啞巴肝怎麼喊累?看這3個地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啞巴肝怎麼喊累?看這3個地方
啞巴肝怎麼喊累?看這3個地方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身體的器官會說話,各種「症狀」就是它的語言。很多人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病初期沒有症狀,最容易被輕忽。其實肝疲勞,就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更是肝病的一大警訊。那怎麼知道肝疲勞了呢?

肝疲勞並不是只有自我感覺疲勞,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更明確的症狀可以看筋、看目、看情緒。這3處就是主要反應肝功能狀態的地方,如果發現自己已經有肝疲勞的症狀,就該注意調養身體了。

20170721a03a02

(圖片取自「漾氣誌」)

①全身筋僵硬
肝功能差,會有什麼反應呢?最明顯的就是身體僵硬了。中醫認為「肝主筋」,一個人要是肝氣充足,筋的彈性就好,人就有力氣。反過來說,如果你感覺全身的筋都很僵硬,人也感到乏力易累,那麼肝臟恐怕會出問題。

時尚慢動養生專家白雁指出,一旦筋少了彈性,接下來,很多人會經常發生抽筋、拉傷、扭傷等現象,這顯示出身上的筋變硬、變鈍,進而導致肢體麻木,根本的原因就出在肝臟藏血的功能變差了,肝血不足以滋養我們的筋骨皮,身上各處就會變僵硬,就連皮膚也容易搔癢。

②眼神視力差
中醫又講「肝藏血,開竅於目」,眼睛位於全身至高之處,而肝經向上循行過雙目再過頭頂,如果氣血不夠充足,養分就難以上達眼睛。這也就是說,眼睛要健康,肝臟氣血要能疏通良好,所以看一個人眼神明亮、目光炯炯、神采奕奕,說明他的肝好著呢。

中醫學說,肝臟掌管了眼睛的功能,一個人如果肝臟氣足,視力就會好;反之,只要用眼時間稍微久一點,就容易疲勞、酸澀、眼皮沉重,這是肝氣虛弱的信號,這樣的人視力通常不太理想。再看一個人的眼睛,如果發紅或發炎,表示肝火很旺;如果是發黃而渾濁,代表肝臟濕熱重。

黃帝內經提到「久視傷血」,這裡的血指的就是肝血,意思是用眼過度會消耗肝血,讓人出現視力模糊、眼睛乾澀、痠痛、灼熱等現象。大部分眼睛的問題,都是肝的問題,有句成語說「閉目養神」,其實眼睛閉起來休息一下,就是養肝血最簡單有效的方式。

③心情胃口盪下來
在中醫看來,肝有藏血和疏泄兩大功能,肝藏血,有調節血量的功能;肝主疏泄,有疏通氣血的作用。只有當疏泄功能正常,肝氣的升降出入才能通暢,這個人就會像春天的樹木那樣通達舒暢,充滿生機;相反的,如果一個人經常生氣和鬱悶,表示肝的疏泄功能受到抑制,就會產生氣鬱的情形,也就是所謂的肝氣鬱結。

所以說,肝臟跟一個人的情緒調節最有關係。中醫認為,肝主情志,其中,怒最傷肝,因為怒氣會使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氣鬱滯。有句話說「氣的肝都疼了」,事實上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但是生氣卻會使肝氣受堵,大大傷肝,長期情緒不佳,肝病就容易上身。

肝不好的人,除了脾氣不太好之外,脾胃功能通常也不好。你有沒有發現,很多患有肝病的人,他們看起來都是面黃體瘦,給人無精打采的感覺?中醫五行理論指出,「肝屬木,脾屬土,肝木克脾土」,就是說肝火太旺或肝氣鬱結的話,會損傷人的脾氣,使人產生食慾不振、渾身沒勁等狀態。

中醫古書上也說:「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意思是說,肝病最容易傳給脾,只要脾氣充實,就可以防止肝病傳給脾,肝病也會盡快恢復。中醫說「肝藏血」,這血是哪來的?主要是靠脾運化食物營養而來,要是脾運不健,肝血生成就不足,容易有頭暈目眩、視力模糊、月經量少色淡等情況出現。另一方面,脾能不能好好運化,又需要有肝的疏泄協調,所以當你肝氣鬱結,就會拖累脾氣壅滯,產生腹脹、腹痛、沒食慾等問題。

20170721a03a01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