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屢傳AirTag跟蹤事件 蘋果更新裝置、「尋找」App防濫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國外屢傳AirTag跟蹤事件 蘋果更新裝置、「尋找」App防濫用
國外屢傳AirTag跟蹤事件 蘋果更新裝置、「尋找」App防濫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去年蘋果推出了全新商品AirTag,引起全球果粉關注,但近日該產品也爆出了許多爭議,像是其競爭對手Tile就怒指蘋果讓市場變得不公平,也有不少專家認為AirTag可能會對一些人造成隱私疑慮,國外也的確出現一些有心人士利用AirTag跟蹤他人的惡意事件。為此,蘋果表示一直都積極與執法部門合作處理 AirTag 相關事件,因此過去這段時間發生的 AirTag 濫用事件很少見,也成功逮捕這些有心人士。

從2019年開始,就有不少科技媒體指出,Apple將推出藍牙追蹤小物AirTag,但前3年的發表會上,都不見此物蹤影,甚至連競爭對手三星都搶先推出類似商品,讓大家不禁懷疑是不是這項產品告吹了。沒想到在去年的蘋果春季發表會上,AirTag終於現身,讓果粉們超期待。對此,蘋果iPhone全球行銷副總Kaiann Drance表示,AirTag可以追蹤遺失物,但不適合用在追蹤他人、小孩或寵物上。

但話雖如此,不少專家與用戶都對於此產品產生隱私疑慮。針對大家的想法,蘋果表示每位 AirTag 用戶近日更新後都會收到提醒訊息,告訴用戶「AirTag 是用來追蹤物品,不是追蹤人」。另外,蘋果也會告知用戶,AirTag 與Apple ID 有關聯,若有人有不法企圖,執法部門可以透過每個AirTag 追溯到原始主人。

除此之外,蘋果未來也會針對周遭未配對的裝置偵測做出警示,也就是說 iPhone 偵測到附近有未知Airpods、AirTag等,又或者第三方支援「尋找」網路的配件,將會跳出警語,讓被追蹤者知道自己是不是被用AirTag追蹤定位還是附近有其他人的裝置。

不過最近AirTag不只引起這項爭議,日前AirTag之競爭對手、防丟器龍頭品牌Tile就表示,雖然很歡迎蘋果加入該領域,但希望可以公平競爭。Tile指出,2019年蘋果整合「尋找」的功能後,一系列的更新讓Tile變得很像壞掉的產品,因為App沒有辦法輕易再取得位置權限,並定時提醒使用者資訊正在被使用中。另外,自蘋果開始使用U1晶片後,Tile就曾向蘋果聯繫,希望可以使用U1晶片的超寬頻技術來增強Tile的產品準確度,不過遭到拒絕。

Tile的CEO CJ Prober呼籲,蘋果應該要利用自家平台擁有的優勢,讓各界參與,提供更高檔次的競爭,這樣才會對產業帶來更好的發展、對消費者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局勢可能影響台灣?學者:適逢二十大  台海穩定是北京重要利益

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他」給出和緩解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