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福食!3-1】福島食品搶進台灣 國際經貿戰略意義真這麼神?

TOPIC

【餵!福食!3-1】福島食品搶進台灣 國際經貿戰略意義真這麼神?
  • 字級
【餵!福食!3-1】福島食品搶進台灣  國際經貿戰略意義真這麼神?

 

【餵!福食!3-1】福島食品搶進台灣 國際經貿戰略意義真這麼神? 1

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行政院2月8日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台灣,正式為長達11年的福島食品封禁解除封印。民進黨政府開放之際,不斷強調開放福島食品(福食)進口,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面幫助,更對全世界表明「台灣準備好了」!針對開放有無益處,台灣的民眾和專家學者顯有不同意見,《匯流新聞網》值此時刻製作【餵!福食!】專題,探討不同於我國政府討論福食開放議題之多元面貌。

嫻熟國際事務,前國民黨立委、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接受《匯流新聞網》訪問,直接點出開放福島食品進口,並沒有民進黨政府宣稱的「那麼神」,同時民進黨政府就福食進口議題的處理方式也讓台灣成為日本口中的「軟柿子」。

開放福島食品與加入CPTPP有關聯?日本駐台代表早就給答案了

林郁方引用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去(2021)年12月底於公開場合講過的話,泉裕泰說,「開放福島核食和加入CPTPP兩者之間沒有連結」,他認為泉裕泰這句話已經講得很徹底。

林郁方猜想,日本大概早已獲得蔡政府的保證,開放核食勢在必行,但日方也早點讓台灣政府還有民眾了解,「即使台灣開放福島核食,也不能認為日本可以幫助台灣加入CPTPP」,日本認為開放和加入兩回事。

林郁方亦引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的說法,「開放福島食品進口是加入CPTPP的先決條件,但不是交換條件」,他進一步分析,這句話很奧妙,說是先決條件,那就是「如果加入CPTPP必然要先開放福島核食進口」,「不是交換條件」的潛台詞是「日本是不承諾台灣的」,因此他結合泉裕泰跟周學佑的講法綜合來看,日本人是不做承諾的。

他認為,日本之所以不敢承諾的重要原因是,CPTPP採「合議制」,只要有一個成員國反對就無法加入,日本深知這並非日本獨力可以操作並向台灣保證的,這方面就能看出日本在國際外交上比台灣深層而圓滑務實的地方,「台灣似乎是比較天真、缺少精算」。日本或許有承諾會幫助台灣,但若是說「承諾就是保證」絕對是騙人的,畢竟CPTPP只要有成員反對就沒戲唱。他特別提醒民進黨政府,外交上太一廂情願會伴隨「轉眼即至的失望」。【餵!福食!3-1】福島食品搶進台灣 國際經貿戰略意義真這麼神? 3

台灣被當「外交軟柿子」  開放萊豬是前車之鑑

《匯流新聞網》問及,若照周學佑的說法,開放福島食品是「先決條件」,是否意味著未來日本還會要求台灣開放更多?林郁方坦言,「外交上,就是柿子揀軟的吃,如果太容易答應人家,人家不會把你當一回事。」

林郁方舉前車之鑑,台灣開放萊豬的經驗為例,他說,開放萊豬進口要換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請問換到了嗎?台灣大幅增加對美軍購,換到了嗎?

林郁方指出,小國跟大國打交道,小國可能把大國當成是唯一的朋友或是最要好的朋友,可是大國作為「世界的大國」,有很多的小朋友要應付。如果給了台灣TIFA,其他的國家呢?若這些國家跟美國要,美國要不要給?即便要到TIFA,美國還是想著自己的利益,例如農業的利益、美國農產品能否大舉進入台灣市場,所以台灣不要一廂情願,「小朋友跟大朋友在國際政治場域打交道,不會站在公平的基點」。民進黨開放福島核食進口的時候講了很多好處,現在看不到什麼好處。

至於政府急著開放是不是因為今(2022)年適逢選舉,要趕快跟日本交換善意?林郁方質疑,「日本能給台灣什麼?」

他強調,日本可以給的美國可以給更多,台灣從日本那邊想要的東西了不起就是CPTPP,台灣現在談加入CPTPP還很早,請問台灣正式完成申請了嗎?台灣跟其他成員國都談判過了嗎?人家有給承諾嗎?他認為主要還是要滿足民進黨的「媚日」心態,畢竟外交部長吳釗燮都稱呼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為「最親愛的大哥哥」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Pixabay、林郁方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餵!福食!3-2】開放福島食品社會有共識?其實很多人沉默不贊同

【餵!福食!3-3】加入CPTPP藏諸多變數  台灣民間深感倉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