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他」給出和緩解方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他」給出和緩解方
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他」給出和緩解方

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他」給出和緩解方 1

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10)日晚間7時於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他認為中華民國在美國與中共的結構競爭關係中,應是「負責任的朋友」,有義務積極避免危機發生,且美中和兩岸關係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他認為應先從民間層次來緩解兩岸對立,跟中國大陸溝通對話,消弭敵意螺旋。

江啟臣表示,她受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的邀請,參加「國民黨視角下的兩岸與美台關係」視訊會議,和國民黨國際部,與知名學者柯慶生(Thomas J. Christensen)、黎安友(Andrew J. Nathan)一同就亞太安全議題進行討論。他認為,近年來,無論是美國與中共,抑或是兩岸關係,其實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蔡政府官員甚至稱當前是40年來最險峻的時刻、兩岸處於準戰爭的佈局狀態。

江啟臣說,造成困境的原因很多,包括中共對外戰略鷹派抬頭、軍機頻繁繞台;蔡政府一邊倒策略;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極限施壓操作,以及最關鍵的華府與北京競爭結構關係。

從宏觀層次,即美國與中共的結構競爭關係來看,江啟臣認為中華民國在其中的角色,應當是一位「負責任朋友」,有義務積極避免危機發生,尋求一切任何有助於兩岸、國際關係穩定的方法,並在競爭升級時,發揮緩和功能,成為「和平護欄」,而非是依靠朋友而肆無忌憚。

江啟臣強調,許多國際學者專家說台灣是世界的火藥庫,但他更認為台灣是世界的橄欖枝、和平的基石。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從民間層次來緩解兩岸對立,以「民本價值」作為對話基礎,包括為在陸台人、在台陸生陸配發聲等,恢復兩岸正向的交流互動,和大陸社會溝通對話,努力消弭兩岸社會的敵意螺旋。

他進一步說,以民為本所塑成的「民本和平」,不只能捍衛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憲政體制,更能從兩岸社會重建兩岸和平,進而維繫區域繁榮穩定與全球安全,這便是國民黨路線的價值之所在。

江啟臣提到,要建構這樣的和平護欄,政黨外交是極其關鍵的交流平台。過去,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有國共論壇;未來,國民黨或許也能和美國民主黨或共和黨建立類似的對話機制,甚至透過雙重雙邊,甚至是三邊的正式或非正式會談,由政黨領袖、國會議員或學者專家來突破當前敵意螺旋的框架。

他指出,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華府、北京與台北之間,絕對有更靈活的方式,來推進永久和平的進程。

江啟臣總結,沒有通向和平的道路,因為和平就是道路本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江啟臣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抗中夥伴」索馬利蘭訪團抵台 學者:台灣不能當被利用的工具

藍白合/台北市長選舉民眾黨遭批敗事有餘?柯文哲回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