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可能影響台灣?學者:適逢二十大 台海穩定是北京重要利益

NEWS

俄烏局勢可能影響台灣?學者:適逢二十大 台海穩定是北京重要利益
俄烏局勢可能影響台灣?學者:適逢二十大  台海穩定是北京重要利益

俄烏局勢可能影響台灣?學者:適逢二十大 台海穩定是北京重要利益 1

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國和烏克蘭局勢逐漸白熱化,俄國大軍集結烏國邊境,戰爭緊張清晰可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針對烏克蘭局勢的因應,目前未見直接派兵介入的跡象,只呼籲烏國境內美國公民「主動」離開烏國。國內對於烏克蘭局勢的擔憂,深怕「台灣會是下一個烏克蘭」,台海穩定可能就此生變。不過,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今(11)日接受《匯流新聞網》訪問,他認為,目前是北京冬奧期間,今(2022)年又逢「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不會希望台海出現不穩定,台海穩定是北京重要利益。

張百達說,目前美國政府不想出兵烏克蘭,萬一衝突的情況下,實際會如何反應是另一個層面,目前來講雙方還在溝通,但「台海不太一樣」。他指出,台美之間有《台灣關係法》,或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有《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那對北京來講,是把台灣視為領土的一部份來處理問題。

張百達強調,美國在台海情勢是「維持現狀」,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美國在台海是「預防戰爭」,雖然俄烏情勢目前緊張,他也觀察到最近美日在西太平洋的演習根軍事部署依舊維持,目的在防止北京誤判。

《匯流新聞網》詢及,若烏克蘭情勢迅速惡化,美國有無可能被烏克蘭分散注意力,導致無暇顧及台海?張百達分析,如果俄烏真的發展到戰爭階段,不一定需要動用到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部署,因為美國處理烏克蘭的問題,可能會聯合在歐洲的盟友,特別是北約國家,進行相關「必要回應」,西太平洋的軍事部署特別是印太軍事司令部,不一定會受到影響。

他進一步說,換句話說美國會在西太平洋地區維持一定能力,維持這個區域的穩定,他個人判斷,現在是冬奧期間(到2月20日),接下來今年是對中共最重要的事情二十大,二十大之前他不認為北京會希望台海出現不穩定的情況。在現在來講,維持台海穩定應該是北京當局的重要利益,因此他不認為台海在這階段,至少在今年,會出現太大的變化。

接著《匯流新聞網》追問,就美國戰略眼光或佈局而言,台灣是不是「不等同」烏克蘭,不等同的原因是什麼?張百達說,這問題反過來說是一樣的,同樣都是面對一個強勁的對手,但地理空間上不一樣。他從軍事層面分析,台灣的防衛來講是「海島防衛作戰」,俄烏之間是「陸地連接」,所以萬一發生軍事衝突,雙方作戰型態很不一樣。就產業來講,特別是台灣的台積電等精密產業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這是台灣所謂的「護國神山」,這部分影響不單是影響產業,衝擊影響是全球性的,那麼烏克蘭的話是對東歐地緣政治上的衝擊。

張百達最後說,除了台灣產業鏈對美國具有重大利益外,再來是「民主價值」,台灣是華人世界裡面民主自由程度最好的地方,加上台美間有多方面合作,重要性在於台美關係本身,不必都要跟烏克蘭比。

照片來源:CNEWS照片、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他」給出和緩解方

台灣的鏡子?美國不出兵烏克蘭 白宮下令邊境建緊急庇護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