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固定、活動假牙該做哪個?牙醫精闢分析優劣勢:這樣選更符個人需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固定、活動假牙該做哪個?牙醫精闢分析優劣勢:這樣選更符個人需求!
【有影】固定、活動假牙該做哪個?牙醫精闢分析優劣勢:這樣選更符個人需求!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134220823a01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范綱儀/台北報導

坊間上假牙(義齒)可分為固定及活動兩大類,但固定式假牙跟活動式假牙民眾們該怎麼選擇為一大學問,近日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假牙贋復醫師周煥珵便指出,製作固定式或活動式假牙,取決的因素很多,包含口內軟硬組織及剩下齒質狀況、咬合狀況,以及顏面部的評估,則如臉型、顏面笑容、顳顎關節與咀嚼肌肉等。經過詳細檢查後,牙醫師依照患者本身狀況擬定治療計畫,來符合患者個人需求。

關於固定式與活動式假牙的優缺點,周煥珵表示, 一般而言,固定假牙對患者來說使用較方便,咬合功能較強,不需每日取出,但須有牙齒或植牙來支撐,費用通常較高。其常見的材質有全瓷、金屬或金屬燒瓷,全瓷冠看起來較自然、美觀,全金屬材質則美觀較差但較不易斷裂。

至於活動假牙其材質為強化樹脂、金屬支架和人工牙,活動假牙的缺點就是麻煩、有異物感,還要三餐飯後卸下來清洗,咬合力比真牙小,較難咬硬的食物,但優點就是費用通常比固定式便宜,且能拆下來清洗,較易於保養。

至於兩種假牙的清潔方式,周煥珵表示,固定假牙的清潔方式就像一般牙齒一樣,用貝氏刷牙法以及牙線去清潔。若有些假牙屬於牙橋,牙線沒有辦法穿下去,那則可用超級牙線,從底部穿下去清,或使用牙間刷,把牙橋底部清洗乾淨;活動假牙的清潔方式,通常是吃完東西後,把假牙拿出來,使用軟毛牙刷或者假牙專用的牙刷去清,但千萬不要使用牙膏,以免當中的研磨劑,破壞假牙表面。但最重要的是,無論做哪種假牙,患者皆定期需要回診給牙醫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做完假牙須定期回診追蹤,牙床會隨著缺牙而逐漸萎縮,而使活動假牙不合,這時就需要重新調整活動假牙,定期追蹤也可以檢查口內其他牙齒狀況,若有問題可及早處理,避免問題變嚴重,而花更多的時間及金錢來解決問題。

新聞照來源: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 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假牙縫隙越來越大?小心嚴重牙周病找上門

【有影】樂天桃猿攜手青埔牙醫數位一日美齒中心  打造團隊完美微笑曲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