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吸菸將在DNA上留下永久的印記,改變7000種基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研究發現:吸菸將在DNA上留下永久的印記,改變7000種基因
  • 字級
新研究發現:吸菸將在DNA上留下永久的印記,改變7000種基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吸菸是後天行為?9月20日發表在《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 Genetics》的最新研究證實,吸菸會在你體內的DNA留下「永恆」的印記,也就是說,吸菸行為將影響到後代子孫的身體健康。

二手菸帶來的傷害眾人皆知,但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NIEHS)流行病學部門所做的研究指出,吸菸將「改變人體內超過7000種的基因」,而且將在DNA上留下永久的印記。

這意味著,吸菸所帶來的傷害,影響了不只吸菸者、及其身旁吸入二手菸的受害者,還會留給尚未出生的後代子孫。這些受到影響的7000個基因,被發現與因為抽菸引起的心臟疾病、癌症有關。

不過,這也不是指吸了菸就完全沒救,研究學者將16000名受試者的寫意檢查結果重新檢視,發現若是有受試者戒菸,其基因能夠在5年內「恢復原狀」。

主導此項研究的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博士Stephanie London指出,這項研究雖看似再次強調了吸菸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但也表示如果能及早戒菸,就有可能重拾身體健康;但也有受試者戒菸時間長達30年之久,其基因仍舊是改變過後的樣子。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的資料顯示,吸菸行為在美國,一年內造成48萬人死亡,全球方面來說,一年就有600萬人因此得到心臟、肺部疾病或是癌症、其他病症而死亡。

吸菸行為所造成的危害正不斷地被一一研究出來,雖然被吸菸影響而改變的基因有可能會恢復原狀,不過,一旦開始吸菸,也意味著基因有可能一輩子無法恢復,並且將傷害留給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尚未出世的子子孫孫。

消息來源:Smoking Permanently Damages Your DNA, Study Finds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