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二手菸平均2分鐘就有1人罹病 每年致死3000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吸二手菸平均2分鐘就有1人罹病 每年致死3000人
吸二手菸平均2分鐘就有1人罹病  每年致死3000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傳統煙草香煙能夠散發至少70種致癌化學物質,因此即使短暫置身於二手煙中也具有危險。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二手煙害,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8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且傳統燃燒式紙菸所產生的二手煙,已經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

進一步解長期接觸二手煙對於腦部功能的影響,美國俄勒岡科學與健康大學的團隊,讓實驗小鼠每天接觸二手煙長達十個月,發現小鼠長期接觸二手煙,會導致體重減輕和認知障礙,尤其對雄性小鼠影響最大,證名了二手煙會加重兒童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而且和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顯著的相關性。

另外經研究發現,二手煙特別會影響雄性小鼠,尤其在認知行為上,發現了明顯的性別差異。腦中的海馬迴是負責形成長期記憶的大腦中心,而失智症患者最早開始退化的部位就是海馬迴。與雌性小鼠相比,雄性小鼠大腦的海馬迴區域的基因和許多蛋白質的表現量有明顯的改變。

例如與雌性小鼠相比,雄性小鼠大腦中有五種蛋白質(PHF1, TTCM1, IGF1β, 和HSP90 )的表現量因為接觸二手煙而降低,而在過去的研究中,已知 IGF1β可能對腦部神經有保護作用,因此二手煙可能會讓腦部受到較少的保護。

根據上述研究顯示,接觸二手煙會增加罹患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大多數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最終很有能會發展為失智症。此外,接觸二手煙還會使從不吸菸的人離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兩倍。因此,二手煙被認為是導致失智的危險因素之一。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掛念民眾受疫情所苦 高雄池府王爺「北漂」駐駕基隆開壇免費問事

寶吉祥打造音樂饗宴 星昇路演唱會3月11日引爆台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