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獨家】台開邱于芸:我面對,我接受,我解決,捨我其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獨家】台開邱于芸:我面對,我接受,我解決,捨我其誰!
【匯流獨家】台開邱于芸:我面對,我接受,我解決,捨我其誰!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209220815a06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王佐銘、謝東明、胡照鑫、康弘昌、李盛雯/台北報導

身為台開女兒,邱于芸要如何帶領深耕台灣近一甲子的公司,從下市中敗部復活?面對內外夾擊,她要如何開創新局、永續經營?歷經這場熊熊烈焰的灼燒,她是化為灰燼?或是冶煉成金?談及自己,邱于芸用她堅定的話語,娓娓道來她接任台開近一年來的心路歷程。

許多人訝異她臨危受命表現出的穩定與堅強,對她讚揚有加,直言她的屹立不搖,無形中已戰勝邪惡勢力。邱于芸淡然感謝自己並沒有那麼容易被打倒,面對公司排山倒海、迎面而來的壓力,愈是明白自己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她要透過她的承擔,發揚並傳承台開的企業精神。

台開從去年4月即遭限制交易,9月邱于芸接任董座前夕,公司爆出跳票與台中商銀假扣押。今年開春,與前副董事長吳子嘉的董座紛爭未歇,吳稱「發不出薪水」,竟偽諭令使花蓮新天堂停業、將員工就地解散。隨後又因公司印鑑、電腦主機等被竊,子孫公司負責人遭非法移轉,財報無法出具、跳票無法回補,到最後紓困案申請失敗。近一年來,這些向台開揮出的每一記拳,拳拳都擊中要害。

坊間對邱于芸諸多質疑,她無意多做解釋,就算自己的拳頭再硬,也不會如此重擊自己。並非將罪責歸咎在她一個人身上,台開就可以獲得救贖。公司今天會走到如此局面,其中累積太多顆粒與皺褶。究責與解決問題到底是兩件事,「追究責任很重要,但我得要先解決問題」,邱于芸說。

邱于芸承認,公司遭遇如此艱巨的考驗、面對排山倒海的責難,的確不只一次自問願意留下來的原因。「是使命」,她說。說她是台開女兒也好,她像台開的母親也好;是台開承載著父親的夢想也好,她要接棒實現屬於台灣的台開2.0也好;與台開兩兩之間,彷彿存在著一條隱形無法切斷的臍帶,是命運共同體,只能接受與承擔,不能拒絕。「捨我其誰!」最終她非常肯定,也非常滿意這個答案。

邱于芸清楚記得,接任董事長那天,台開帳上僅存158萬。就連接到訴狀想抗告,都要「撙節」以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她開著玩笑說。

一文錢都能逼死一條英雄好漢,台開就是卡死在沒有油。邱于芸接著說,只要能灌注一點點的潤滑油,輪子就能動起來。私募案就是她解開台開財務死結的第一動。雖然這筆私募金額最終仍是引發練台生練董與其律師的非難,對方認為那些錢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但對邱于芸來說,這些能解台開燃眉之急的救命錢,就是甘霖。

談到自己放大主婦持家法推及拯救公司財務,邱于芸身為女性負責人,認為女性的柔韌更勝男性的剛強。她認為,在職場性別差異愈來愈小的今日,女力的軟實力,尤其勝出。有感於議題性的訪談,都著眼於數字、經營權、公司相關法案,雖說公司治理跳脫性別,但女性持家的新思維、溝通方式、多角視野、包容心與同理心、能蹲低、也能跳高,剛柔並濟。就像張羅跳票回補的同時,她擔心員工薪水,擔心天氣如此炎熱,地下樓層辦公室冷氣尚未安裝…,完全出自母性特質。

面臨台開下市,邱于芸表示,公司目前正逐步改善運營狀態,並積極開發新案源以尋求新契機。短暫下市或停止公開發行,都只是一種狀態,股東的權益依然存在。下市後雖無法在公開市場交易,都還是希望股東們能信心支持並參與,讓意見與聲音能協助公司營運更見完備。也因此,台開眼前將積極規劃兩目標,一是成立交易平台,讓小股東們能在盤後交易;二是以更有創意的方式舉辦股東會,讓願意繼續支持台開的股東們,能參與更多決策、更有互動性,以此落實推動公司治理。

邱于芸最後以攀登高山為例。山是最嚴峻的導師,行前嚴謹的規劃與對山謙虛的鍛鍊萬不可少,若只將對群山的夢想掛在嘴邊,永遠無助獲得攻頂勳章。

面對台開,如登高山。邱于芸「挺身而出,捨我其誰」!

新聞照來源:邱于芸提供、資料照片、CNEWS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宏昌、劉宇軒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風光一甲子淪下市窘境  邱于芸談台開五位關鍵決策者

【匯流獨家】全力相挺!邱于芸談藍俊昇:他為台開注入活水新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