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專利數量明顯不足 FinTech相對落後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台灣金融專利數量明顯不足 FinTech相對落後
台灣金融專利數量明顯不足 FinTech相對落後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華南銀行日前公布,已經取得經濟部智財局核准的四項金融科技專利,成為國內首家取得FinTech專利的泛公股銀行。因為在這之前,台灣泛公股銀行專利數量為0,而民營銀行總數也才20幾項,相當不足。

華南銀行獲得核准的四項FinTech專利包括創新現金行動支付機制、地理資訊結合安全防護之大數據應用以及生物辨識的安全認證等科技領域的新型應用。華南銀行表示,未來將會有一股金融科技新浪潮,除了關注國內金融的發展之外,也積極佈局金融科技專利,加速朝向FinTech前進。

FinTech已經是近期金融界最火紅的關鍵字,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曾警告:「金融業是金飯碗的時代已不再,金融業要突破,就要擁抱金融科技創新。」雖然大家都知道金融科技在未來有多重要,但是目前台灣所擁有的專利數量卻寥寥可數。
iCloud無預警新增2TB儲存空間 !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根據《信傳媒》報導,金融科技專利的數量越多,表示該國家的創新程度越高。不過,根據金管會的統計資料可以看出,美國金融科技的專利數量高達45,410件;日本有16,978件;韓國則有9,902件;中國也有8,178件,看到最後一個台灣僅887件,顯示出台灣與其他國家的落差相當明顯。

以台灣的金融科技專利申請狀況來看,從2005年至今年5月底為止,相關專利申請數量有3236件,其中非金融業者的申請高達3189件,占了總量的98%。在有限的數字中,台灣金融業者的專利更是少之又少,這也難怪台灣FinTech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如果只有待在原地等著政府推動政策可能又會延長差距,台灣金融業者必須化被動為主動。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