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停工近兩週 中部地區空汙仍「紫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化停工近兩週 中部地區空汙仍「紫爆」
  • 字級
台化停工近兩週 中部地區空汙仍「紫爆」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為有效解決空氣汙染,彰化縣政府多次反對台化彰化廠申請「展延」許可證,令台化彰化廠3座鍋爐被迫於7日全面停止運轉。然而,停工近兩星期以來,彰化地區的空氣品質仍達到「紫爆」等級,即PM2.5細懸浮微粒警戒程度達10級狀態,引發台化員工對彰化縣政府強烈不滿。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20日彰化測站PM2.5細懸浮微粒呈現紅色警戒達9級,員林測站更測出「紫爆」的10級最嚴重等級。

面對台化員工質疑彰化縣府找台化背黑鍋,縣長魏明谷回應,台化排煙是空氣污染源之一,若台化至今持續排放,「紫爆濃度會更高」。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也認為,台化雖非空氣品質紫爆的唯一因素,其他還包括中小型工廠廢氣、汽機車廢煙及露天燃燒等,但長期下來也會造成一定的汙染比率和影響。

有關近日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之原因,江培根指出,受莎莉佳中颱從台灣南部過境影響,空氣中下沉氣流風速太低,在無風狀態下,汙染物質擴散不易,導致PM2.5的濃度偏高,建議民眾盡量減少外出,避免劇烈運動。

由於遭環團指控長期燃煤發電污染空氣,從去年開始,縣府數度駁回台化彰化廠內3座汽電共生鍋爐的操作許可變更與展延,協調未果下,台化彰化廠被迫停工,員工擔心生計不保,連日來持續在縣府側門前靜坐抗議。台化企業工會理事長劉興華受訪時則不滿地說,「彰化空氣未因鍋爐停止獲改善,但員工工作爆危機才是真的」。

環保局表示,中部地區汙染物持續累積,預計空氣品質不佳的狀況會持續到颱風遠離台灣為止。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