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新增數位治理局 邁向開放政府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中市新增數位治理局 邁向開放政府
台中市新增數位治理局 邁向開放政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央社報導,台中市政府為推動智慧城市,市長林佳龍於昨(29)日宣布,將於明年1月成立「數位治理局」,並邀請蕭景燈擔任首屆資訊長。

媒體對此消息紛紛以「中央延攬唐鳳,林佳龍找上蕭景燈」、「唐鳳入閣,林佳龍延攬網路名人蕭景燈入團隊」、「繼唐鳳入閣,林佳龍辦數位治理局」為題,報導此事,開放政府趨勢顯然勢不可擋。

《中央社》消息指出,林佳龍表示,當今網路發達,資通科技廣泛應用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數位匯流與跨域數位整合等大趨勢都需妥善面對。

林佳龍邀請蕭景燈擔任首屆資訊長,他指出,數位治理局首長不稱「局長」,而是「資訊長」,是因為資訊是跨單位進行,必須加強「市府各機關間有關資訊的橫向溝通與協調」,提升市府資訊政策及策略規劃能力,落實台中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

《中國時報》報導,林佳龍以哲學家盧梭之言舉例:「選民只有在投票當天是主人,其它時間都是奴隸」他指出,這就是「資訊不對等」。要改變根本的治理觀念,人民不再只是被動接受,要政府和人民「像跳探戈一樣」共同治理。

他強調,「民主政治是市場觀念」,政府做不好,選民就用選票換掉政府;而資訊是為人民而存在,透過數位治理局,把民意納入市府每日決策之中,讓市民共同參與建構開放政府。

他提到,「數位治理局」絕不能只被視為「放大版資訊中心」,而是台中市府為加速打造智慧城市,所做的積極變革。

《自由時報》報導,蕭景燈曾與工作夥伴打造第一個中文WWW搜尋引擎,也與陳正然、吳俊興等人共同創立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

《中國時報》報導,蕭景燈曾參與中央研究院的〈台灣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致力於開放政府、開放資料應用。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過的:〈跟著台北歷史地圖散步~導覽書結合行動App穿越古今〉就是該計畫的成果之一。

蕭表示,過去民主政府討論「for the people」卻沒有做到「by the people」,讓人民可以管他要做的事情,資訊科技將可把此事落實,人民可以真正參與決定關乎自身的議題。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