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短缺! 新加坡力推機器人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勞力短缺! 新加坡力推機器人
勞力短缺! 新加坡力推機器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新加坡因為外籍勞工政策的縮緊而正經歷勞動人力短缺危機,為解決勞工短缺的問題,新加坡政府大力推動機器人的研發與使用,不過效果並不顯著。

由於新加坡政府縮減外勞的引進,造成勞力短缺,加上高學歷人才不愛從事服務業,導致嚴重勞力荒。當局擔心勞力短缺會導致成長衰退,積極發展高科技來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鼓勵業者多加利用機器人取代人力。

知名中菜館同樂餐館人力資源主管Sherine Toh表示,過去巔峰時期餐廳大約有600名員工,但是最近5年來,應徵員工大幅減少,甚至被迫關閉部分分店。根據統計,新加坡有九成的餐飲業者面臨人力短缺的問題,有三成在經營上則有困難。

新加坡政府特別宣布在未來三年投資4.5億星幣(約105億元台幣)研發並推廣機器人,但是目前成果並不如預期。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高級主管安德魯表示,機器人的發展情況比他想像中的還要緩慢,不過,企業現在需要去接受人力資源短缺的現實。

雖然新加坡的部分醫院與餐館都有機器人進行一些服務員或清潔工的工作,但是,機器人仍尚未被普遍使用。研發機器人的Unitech Mechatronics公司執行長James Xia表示,機器人商業化的腳步非常緩慢,政府應該在研發初期提供補助。

就如同日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曾指出,機器人雖然可以替人類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在傳統人力的工作流程上,仍然有許多事情是無法被機器人取代的。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