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利用NLP技巧跨越職業倦怠障礙  重新找回工作意義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利用NLP技巧跨越職業倦怠障礙  重新找回工作意義
  • 字級
【有影】利用NLP技巧跨越職業倦怠障礙  重新找回工作意義

【有影】利用NLP技巧跨越職業倦怠障礙  重新找回工作意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盧柏璁/台北報導

不少人踏入職場一段時間後,會因為不同因素逐漸耗損對工作的熱情,長時間累積下來會形成職業倦怠障礙。IAANLP中華神經語言程式學協會執行師證照講師魏怡婷表示,職業倦怠可分成情緒耗竭、人際關係困難、無價值感等三個方向,只要善用一些技巧,就能重新燃起內心的能量。

魏怡婷指出,情緒耗竭會造就疲憊的靈魂,每當深陷職業倦怠的泥淖時,情緒耗竭就會像一個瘋狂的風暴席捲而來。除了會感到焦慮,好像每個人都在追逐你落後的腳步,自己卻永遠跑不夠快;此外,還會感到壓抑,好像有一個無形的手緊緊地抓住胸口,感覺無法呼吸。或者是會感到壓力爆棚,好像大腦正在運轉到極限,而自己卻無法停止。

「你開始質疑自己,想知道為什麼你不能像其他人一樣輕鬆地應對工作壓力,為什麼你感覺自己無法勝任這份工作。」魏怡婷表示,透過NLP技巧「找回快樂,反轉焦慮」,可以重新定位自己的想法,找回內心的平靜,並以更健康的方式應對工作中的挑戰。

對於人際關係困難的問題,似乎踏上了孤獨的旅程,魏怡婷分享,職場上溝通是必要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一環。不過要是陷入職業倦怠狀態時,要面對各種人際關係的壓力,溝通很容易變成一種負擔。可能會感到焦慮、沮喪,或者因為壓力爆棚而變得暴躁易怒。

魏怡婷表示,對上溝通,就像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演出,需要在表現中呈現出自己的專業素養、能力和成果。對下溝通,就像是一次互動式的遊戲,需要了解員工的需求和期望,並且在工作中給予他們支持和協助。同事之間的溝通,就像是一場戰略遊戲,需要找到平衡點,維持良好人際關係。推薦NLP技巧「挫折轉換為彈性」,是一個人際關係升級器,下次應對各種與人溝通的情境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至於無價值感的狀況,面對迷失的自我,魏怡婷分析,當職業倦怠來襲,可能會感到自己的工作毫無意義,甚至覺得在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這種感覺很難受,因為你不再感到自己對公司或社會有貢獻,甚至可能對自己的人生產生懷疑。」

「首先,讓我們承認一個事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在做他們夢想中的工作。」魏怡婷表示,有時候,我們必須在不太理想的環境下工作,以維持生計或累積經驗。建議以NLP技巧「重新架構」調整自己。即使工作可能看似毫無意義,仍然可以通過工作為他人做出貢獻。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個方面,雖然重要但不應該佔據生命中所有的時間和精力。

魏怡婷分享,記憶就像一座城市,由許多小的建築物組成,這些小建築物就是所謂的「次感元」。次感元是指腦中對於外在世界的感知元素,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其中,視覺作為一種次感元,它可以被細分為大、小、遠、近、亮、暗、清晰、模糊等不同的細微感知元素。透過NLP的多種技巧,人們可以調整次感元,進而影響自己的回憶。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用NLP技巧「抽離」,化解負面情緒,踏上內心成長的旅程

【有影】為何我總是愛上同種類型的他/她? 運用香氣+NLP小技巧來平衡自己的情感關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