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中最「喜新厭舊」的城市 每5人有1人愛新成屋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六都中最「喜新厭舊」的城市 每5人有1人愛新成屋
六都中最「喜新厭舊」的城市 每5人有1人愛新成屋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六都誰最愛買新屋?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顯示,2021Q4全國平均屋齡為25.2年,六都中屋齡五年內交易佔比最高的是桃園,佔21.7%,其中屋齡一年內的交易,比例高達14.9%,平均購屋屋齡也以桃園最低,僅19.5年,成為六都中最「喜新厭舊」的城市。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近年新推案多採社區規劃,設計氣派新穎,基地夠大的話,還能規劃庭院造景,以及多樣公設,吸引年輕購屋族目光,不過礙於都會區缺乏可開發空地,加上總價考量,一般小資家庭想住輕屋齡新房,多半得往新興重劃區尋覓,而北北桃三都價格最親民、供給量最多的就是桃園,青埔高鐵特區,小檜溪,以及中路、經國等都是近年熱門重劃區。

六都中最「喜新厭舊」的城市 每5人有1人愛新成屋 5

六都中屋齡最高的是台北市,平均屋齡29.7年,台中市也高達29.2年,幾乎都逼近危老重建門檻。張旭嵐表示,台北市和台中市也是危老受理件數最多的兩大都會,在老屋重建題材發酵下,高屋齡物件市場性提升,加上老公寓華廈本身使用坪數較大,且許多物件更位居市區精華地段,除可自住享受便利機能外,未來還有「改建舊變新」的增值潛力,因此頗受買家青睞。鑒於台灣氣候多雨潮濕,屋齡超過20年以上的住宅,多少都有漏水壁癌的問題,因此建議購買20年以上房屋,應預留翻修管線和裝潢修繕的費用。

特別的是,六都之外的各縣市,以新竹縣平均屋齡最輕,僅17.7年,張旭嵐指出,新竹縣的房市交易高度集中於縣治竹北市,而竹北是近20年快速發展的新穎城市,全市遍布新興重劃區,房市供給可說是充滿新鮮朝氣,其中縣一、縣二、縣三和高鐵特區等四大重劃區為市場主力,加上竹北受惠竹科園區的買盤加持,客源結構年輕且購買力強,選新不選舊的態度鮮明,使新竹縣的平均買賣屋齡青春洋溢。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單身住台北成家就脫北?台灣房屋:婚家意識改 現夯一人宅

台大E勢泮學員訪森崴 停電再掀綠能企管跨域討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