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失智症近7成5未被診斷 預防失智仍可超前部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球失智症近7成5未被診斷 預防失智仍可超前部屬
全球失智症近7成5未被診斷 預防失智仍可超前部屬

全球失智症近7成5未被診斷-預防失智仍可超前部屬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上頂醫學影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croViz Inc.)創業團隊,有感於人口老化導致的高失智風險,通常有明顯的認知退化症狀後,才在診間透過認知功能評量及各項綜合評估,被確診為失智症。所幸在腦科學長足進步及跨領域專業協作努力下,AcroViz團隊自臺大醫學院技轉腦神經纖維客觀分析評量技術,並成功研發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讓國人有機會早期發現失智症或是大腦退化的跡象。

「當我自己變成了患者的那一刻,才真正體會到人生一點一點地失去清醒的感受,每天無數次想著,我會不會變得什麼事都做不了?我沒救了…」日本失智症權威治療醫師長谷川和夫起初在確診失智症時,陷入了連他自己都難以想像的嚴重焦慮。而後,長谷川醫師接受事實,仍不忘將失智症經歷撰寫成日記,記錄失智症患病進程,以供後世研究、參考。

大眾雖知道失智症的嚴重性,社會中也有不少討論圍繞在確診後的照護、治療等被動議題。可能不曾想過,我們仍有超前部屬的機會。早期檢查即有機會提前布局疾病照護的準備,臨床上發現,失智高風險族群透過生活型態的改變,有機會能夠降低失智症的罹病風險。

醫師鄭乃源分享,有位50歲金融業高階管理者長期處於高壓工作環境,且作息不正常,生活中突覺自己變得健忘、決策效率降低,因此一年前來到聯安接受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便採用AcroViz技術,健檢報告上發現腦神經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出了7歲,此後個案積極依循聯安專業建議,改變飲食、作息等生活型態,今年再次進行檢測,腦年齡數據改善消息振奮人心,鼓勵個案持之以恆,維持健康。

2021年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提高診斷率仍是失智症領域未來非常重要的努力目標。根據報告結果推估,全球約有5500萬名失智者,但卻有高達七成五的人,相當於4,100萬人,尚未被診斷確認,其中未診斷的比率在中低收入國家更有九成之多。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2021年公告的最新資料,目前失智症診斷率約為五成四,雖然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說不算低,但依台灣期待能夠在2025年達到七成的診斷率的目標,仍有不小成長空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就職7周年公布成績單 揭露最後1年將做什麼

共諜已滲透進國軍體系和總統隨扈?綠委:一點都不意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