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路跑 「猝死」誰之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民瘋路跑 「猝死」誰之過?
全民瘋路跑 「猝死」誰之過?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本月12日於香港、台灣同時舉辦的渣打馬拉松,一名首次參賽的52歲李姓女跑者在終點前300公尺處突然昏厥,送醫後不治。

近年路跑風氣盛行,路跑賽事一年比一年多,在參賽過程中猝死的案例卻跟著屢見不鮮。例如去年8月引起社會關注的37歲台積電作業員林子翔,與同事參加苗栗星光馬拉松健跑組9公里競賽,距終點約200公尺處,突高喊「我不行了」後倒地,送醫不治。

然而馬拉松真的會「跑死人」嗎?

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研究指出,2000-2010年之間,美國共1,090萬參加全程、半程馬拉松的人口中,共有59人在比賽中途發生心臟驟停意外,其中42人不幸死亡,死亡的比例約為259,000分之1。而這個數字和一般大眾因心臟驟停死亡的比例125,000分之1相較,僅只一半。若以59死42約71%的死亡率來看,也低於一般在醫院外發生心臟驟停情形達92%的死亡率。

只不過,因比賽發生的意外,較容易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進而讓民眾以為跑馬拉松危險性高。

新光醫院急診科醫師張志華表示,其實不只跑馬拉松,打籃球、踢足球等激烈運動都有猝死可能,且患者通常在發病前沒有徵兆。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律凱建議,路跑里程應循序漸進,若呼吸頻率變為急促喘息,應停下休息,緩和心臟跳動;旁人若發現有跑者出現不適,應攙扶患者到路邊休息,若仍喘個不停,要盡快協助就醫。

除此之外,賽事主辦方應盡量避免不利於激烈運動的條件,如濕熱高溫的天氣;同時也做好各種防護措事,避免憾事接連發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