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又要破產,三代健保5年後接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又要破產,三代健保5年後接手
  • 字級
健保又要破產,三代健保5年後接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二代健保恐在4年後面臨破產?究竟健保問題如何解?

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回答立委質詢時指出,雖國內健保目前仍有2300億元安全準備金,但明年健保恐怕出現虧損。

林表示,目前已經著手規劃「三代健保」的方案,預計至少要花上5年的時間,並且為了減少高薪低保的情況,三代健保將會以「家戶總所得」的方向來規畫。

林奏延在立法院報告時表示,根據衛福部的估算,依照現行的健保費率,從明年起就會出現虧損的情形,但他同時表示目前仍有2300億元的安全準備金,至少可以撐到2020年。

林表示,今年底之前就會針對二代健保提出總檢討報告,接著著手三代健保,不過,先前的二代健保規劃就花了7、8年的時間,林估計要規劃三代健保至少也得花上5年以上的時間。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於臉書上表示,「去年適逢選舉,前政府調降健保費率,結果才一年就冒出財務問題。」她指出,即使現在將健保費從4.39%調升,健保法中仍有規定6%的上限,提醒大家要有保費可能調升的心理準備。

《新頭殼》報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全世界那麼多國家都羨慕台灣擁有完善的健保制度,但好的制度,卻搭配全世界最落伍、最擾民的補充保費扣繳方式。」

莊談及補充保費時,表示這其實是「政策補丁」,是因為過去要針對像演藝人員沒有基本薪資卻有額外大筆收入的人,但是逐筆課徵並非是長久之道,遲早要回歸正軌。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指出,以單次給付扣費的補充健保,造成許多事業單位透過拆單方式來投機,規避補充保費,不只收到的保費逐年減少,在健保費收入的占比也逐年下降。

而台灣的醫療環境出現問題的不是只有健保,還有嚴重的「醫師荒」。

匯流新聞網曾報導,台灣醫師嚴重缺額,面臨內、外、婦、兒及急診科「五大皆空」的問題,由於高風險、給付低,造成小兒外科專科醫師人數近年急速滑落。

匯流新聞網:〈小兒外科1年僅3名新血,罕見手術恐失傳!〉

據衛福部與台灣小兒外科醫學會統計,目前台灣小兒外科專科醫師約60名,但每年加入的新進醫師僅1到3名,以孩童手術為主的小兒外科醫師,全台更不到50名;

此外,目前全台小兒外科醫生超過一半為57歲,較14年前的平均47歲大幅上升,反映願意投入小兒外科的年輕醫師越來越少,對國內小兒外科發展造成衝擊。

《BuzzOrange》曾刊出一篇文章:〈千瘡百孔的醫療系統:不是國外醫療貴,而是台灣醫療賤〉指出,台灣健保是國外「學不起來」也「不敢學」的。

該文章指出,「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就是先天計設有問題的福利政策,根本就不是保險。」20年來至今也沒有其他國家複製學習成功,因為他們發現會「流失優秀的醫療人員」,等到生病時沒有優秀的醫療人員照護,而疾病是不會等的。

台灣的醫療環境早已千瘡百孔,不只醫療人力遭到剝削、工時過長,還有最為打擊醫護人員的醫療糾紛、醫療暴力等等諸多問題有待解決。

匯流新聞網:〈醫療暴力擬列公共危險罪〉

而民眾「我有繳錢就大用特用」「濫用急診」等不懂得珍惜醫療資源的心態也亟需醫療分級等解決方案,盼三代健保別再讓台灣醫療環境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