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FinTech發展 金管會鬆綁規定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配合FinTech發展 金管會鬆綁規定
  • 字級
配合FinTech發展  金管會鬆綁規定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因應FinTech的發展,國內金融法規仍屬保守,業界紛紛期待開放政策。金管會日前宣布,考量資訊服務業及金融科技業務項目之間的差異,將開放銀行業可以100%轉投資網路借貸平台(P2P)、區塊鏈等金融科技公司。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為了配合現今金融科技的發展,並鼓勵業者利用金融科技提升相關風險管理的技術及創新金融服務,將修改現行法規,預計最快於今年11月底或12月可以正式開放。

根據銀行法規定,原本銀行在轉投資金融相關事業時,同一業別者僅限於一家,但是由於許多經營不同主要內容的金融科技公司正蓬勃發展,如果限制其僅能投資一家,將會阻礙金融科技發展。

因此,金管會明定,銀行投資資訊服務業及金融科技業,業務內容予以核准的資訊服務業或金融科技業主要營業項目不同,即可視為非同一業別。

另外,在投資金融科技業務的項目中,金管會新增了風險管理、洗錢防制、資訊安全、交易安全、消費者權益保護、P2P平台等,利用金融科技提升作業流程與安全事項。

呂蕙容解釋,未來即使業者已經投資一家行動支付的金融科技公司,仍然可以投資P2P平台,只要兩家業者的主要營業收入不同,金管會就會視為不同業別,因此銀行可以投資一家以上的金融科技公司。

至於銀行投資金融科技業務,金管會將P2P平台納入金融科技業務內容,未來銀行投資P2P平台就可以不受投資非金融事業5%的限制,最高可投資100%。

到底甚麼是P2P呢? P2P(Peer-to-Peer Lending)網路借貸,是FinTech浪潮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在網路平台上,個體對個體的直接借貸行為,與以往傳統借貸不同的是,銀行等金融機構並未參與P2P借貸,而是以網路平台作為仲介業務。

金管會於去年即成立專案小組,進行相關資料的蒐集與研議P2P的開放,而這項開放政策,對於那些計畫要投資P2P平台的業者,包括台北富邦、中信、台新等民營銀行相當有利,其實,金管會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傳統金融產業。

那P2P業者是否願意與銀行合作? 對此,金管會表示,由於一般民眾對於銀行具有信賴度,可以考慮將與銀行合作的P2P業者相關資訊公開在銀行公會網站,透過這樣的方式增加P2P業者的意願。

對於金管會鬆綁法規,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管國霖認為,為了讓金融業有更好的發展,金融機構可以扮演許多資源媒介角色,應該正面看待台灣金融業未來的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