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重度牙周病能植牙? 醫師:要看齒槽骨條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中重度牙周病能植牙? 醫師:要看齒槽骨條件 
【有影】中重度牙周病能植牙? 醫師:要看齒槽骨條件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195230411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陳巧紜/ 台北報導

高達9成台灣人口腔患有不等程度的牙周病,口內牙菌斑累積到一定程度會形成牙結石,嚴重情況會造成腫脹化膿、齒槽骨破壞,導致牙齒鬆動掉落。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專科暨植牙專科葉立維醫師表示,要成功治療牙周病與植牙,除了醫師和患者雙方的細心和耐心。建議要先控制好牙周病症狀,評估齒槽骨條件後,再進行植牙手術。

葉立維指出,完整的牙周病特別檢查,透過全口數位X光拍攝、完整口腔檢查、牙周探針檢查牙周囊袋深度、判斷齒槽骨被破壞嚴重程度,系統性疾病等相關數據,才能為患者制定精確的治療計畫。

一名年約40歲牙周病患者,因牙齒鬆動,拔牙後沒有規律追蹤,後期因牙齦紅腫、刷牙常有流血狀況,一般牙醫建議至牙周病專科門診治療。檢查後發現,患者全口中度、局部嚴重牙周病。依照完整牙周治療步驟,建議患者接受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使用水雷射輔助超音波洗牙與牙齦下刮除術,將不同深淺的牙結石清除;同時教導口腔衛教,監控口腔健康的改善狀況。

通常在此階段療程後的4到6個星期,會再評估全口牙周改善狀況。評估後發現牙周狀況皆有改善,全口剩下三處有比較嚴重的區域透過牙周翻瓣再生手術,徹底地去除殘存的牙結石與發炎組織,然後把不規則的齒槽骨修補至符合生理型態,恢復牙周健康。

在患者進行植牙前,需仔細評估齒槽骨條件。葉立維發現,患者的骨頭條件不佳,高度和寬度都不足,因此在植牙方面計畫需要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為植牙合併補骨,在植牙同時執行「側窗式鼻竇增高術」增加骨頭高度、「引導骨再生術」增加骨頭寬度。

第二階段手術為游離牙齦移植術,在植牙補骨術後約5、6個月進行,目的是增寬植牙周圍的角質化組織。「角質化牙齦如同護城河般地圍繞在植牙周圍,這是牙周專科醫師非常講究要求的,利於患者未來在植牙假牙處的清潔,讓植牙更能夠長期穩定」。

最後順利完成植牙假牙。一年後回診追蹤後,全口牙周狀況已經穩定,療程完成至今已超過10年,也未再有其他缺牙的狀況發生。葉立維呼籲,唯有患者好好地配合日常清潔與定期檢查,才能長期維持口腔健康,減少牙周病的復發。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照片來源:葉立維醫師

【有影】植牙沒那麼簡單!術前評估馬虎不得

【有影】4大美白牙齒方法 告別黃牙從「齒」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