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政府應為而不為 更讓人擔憂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政府應為而不為 更讓人擔憂
【投書】政府應為而不為 更讓人擔憂

良銘/退休人員

一則巴拉圭總統大選相關的新聞報導指出,其主要在野黨參選人阿列格雷(EfraínAlegre)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由於巴拉圭與台灣存在的邦交關係阻礙了該國大豆和牛肉出口至大陸市場的契機。顯然阿列格雷認為巴國並沒有從這段與我的外交關係中獲得足夠的好處,新聞轉述阿列格雷的說法「我們會基於國家利益、以及在國際政治中的結盟來解決這個問題」。從語意中已充分展現其金錢外交的意圖,需索金錢的額度更有深不見底的意味。

這是把國與國的外交關係視為供需之間的交易行為,就看買賣雙方是否情投意合。而此同時,巴國執政黨參選人佩納(Santiago Pena)則表態會和台灣維持邦交關係,雖然選舉揭曉見分明,但在巴國跟我國長久穩固關係恐生變,邦交國再少一國的角度上,不管機率多寡,為國際能見度或為護住顏面等因素,政府勢必盡其所能地為維持關係而努力,全民也理應予以肯定及支持。但外交關係既已成為金錢交易,買不買單就變成一種藝術的政治行為了,其決策也就不是單純的利弊考量,這部分就交給行政團隊及民意代表權衡,筆者對該報導中有關賦稅的說明更感興趣。

巴拉圭去(2022)年的財政赤字達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在專訪中阿列格雷除了想要藉由改變邦交對象來增加該國黃豆及牛肉的出口額以獲取國家最大利益。受訪時亦表示,要撙節政府支出,「我們必須有條有理運用公共預算,必須在公部門實施緊縮政策,不能隨便就說『如果缺錢我們就增稅』這種話。」。巴國人民貧富懸殊、缺乏中產階級,因此不難理解試圖增稅的議題總是面臨來自各行各業的阻力,各方候選人都對此有相當一致性的見解。

反觀我國去年底地方選舉期間,執政黨與在野黨間鬧得沸沸揚揚的「超徵」議題,不但在用詞上多有攻防,妥協後的還民額度亦如市場喊價一般,讓人霧裡看花。持平來看,歲入歲出預算編列自籌編至執行完畢有近2年的時間落差(前一年度3月至當年度12月),稅收實徵數較預算數增加或減少都可能發生,無法精準預測稅收可以理解,但超過預算數的部分,如何應用應該更為重要。人民驚的是,是不是亂收萬萬稅所以多收了驚人的金額;都用到哪裡去了?有錢怎未見國家舉債有所減少?

政府對超、短收就應該建立一套透明機制,又或許機制已存在,就要想辦法言簡意明地說出民眾聽得懂的話。如果只說會依預算法規定納入國庫統籌運用,以減少舉債、增加還本或累計賸餘,這如何能讓民眾清楚明瞭!更有甚者,超徵是否是稅務機關為追求績效而濫權強徵的結果?又或是稅務人員積極爭取稅務獎勵金所致。造成人民這樣的認知,深植民心後就難有翻轉的機會。執政者不可放任而不思解決之道,更不能不慎重因應之。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納稅者人權 何時受到重視?

【投書】看見台灣 那天 歐美人權團體來參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