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看見台灣 那天 歐美人權團體來參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看見台灣 那天 歐美人權團體來參訪
【投書】看見台灣 那天 歐美人權團體來參訪

文英泰/IC設計

「超震撼!歐美人權專家團參訪台灣威權迫害遺址」四月上旬歐美八國十二位重量級人權專家,有美國、法國、 義大利、奧地利、西班牙、比利時、羅馬尼亞及立陶宛等八國的人權學者專家及媒體人等一行共十二人,前往台灣受威權迫害的不義遺址,參訪景美人權園區國家人權博物館,拜會立法院、監察院及台權會等,透過訪談與對話交流,深度了解台灣的民主價值。

緊繃,不適,抗爭,排斥,或許是有些人對人權的印象與反應,畢竟,要談到人權已經是迫不得已。人權本天賦,那是人與人間相互的尊重。然而,當一方為了特殊目的運用極端手段,打破該有的尊重與和諧,輕者禁錮牢籠,重者家破人亡。

與人權相關的兩大議題不外乎政治與宗教,一場政治迫害牽連人數之多,傷亡之大難以想像。提到政治離不開228,那是無法抹滅的歷史,早年禁錮莫深,近幾年漸漸敢發聲。然而,人死不能復生,而加迫害者在層層保護傘的阻隔下,沒有人為此付出代價,一度淪為政治禁癵,如今解禁,解嚴後又有何差別?或許多了政治人物抒發感言的議題與空間,在特殊日子裡應應景,迎合場面聊表紀念。殊不知,惟有揪出並嚴懲撻伐加害者才有改變的可能,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可行性愈見渺茫,再多呼籲也只是空談。

歐美人權專家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英文導覽,正是當年曾在這裡被關押刑求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1967年從馬來西亞來台讀書,然而1971年卻被國民黨政府抓起來,用莫須有的罪名判了12年,雖逃過死劫但也承受了很多的痛苦,「我每天過的日子不是人過的,曾經想說放棄自己,甚至想找一個曾經迫害我的人跟他同歸於盡。」陳欽生說人生的過程非常崎嶇險惡,如今他用過去自身受難的經驗,教育年輕的朋友們學到如何去尊重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談到宗教不得不提及太極門,法院都已經還給太極門清白,三審皆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的判決,是鐵證如山的事實,甚至受迫害者都拿到冤獄賠償,為何自始不該有的稅單,依舊凌虐著受害者,顯然地有股力量凌駕法律之上。

想想,人權團體多年來的奔走,為的是什麼?口號一喊再喊,但性命只有一條,日子也不能重頭,如果轉型正義真的落實,也不需國際人權團體的發聲甚至親身蒞臨了。不管是關心、提醒,還是重大的警惕,一場難得的人權課題,不該只是人權博物館的留影。試問,傾聽與落實很難嗎?誰願意一起找答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聽話「辦大案」成檢察長異動隱形標準 悲哀的司法獨立

【投書】面對34宗重罪指控 川普聲稱絕不退出總統大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