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取消長途漫遊費 擬推全國資費一體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將取消長途漫遊費 擬推全國資費一體化
中國將取消長途漫遊費 擬推全國資費一體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中國手機「長途漫遊費」為人詬病已久,繼中國電信宣布將逐步取消長途漫遊費之後,中國移動近日也宣告,年底將取消長途漫遊套餐。

繼中國電信之後,中國移動宣布將停止銷售所有國內長途漫遊資費方案,並且推動全國資費一體化策略,在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當中,目前僅剩中國聯通尚未表態。

其實,對於中國電信三雄取消長途漫遊費的傳聞已久,由於目前即時通訊軟體(LINE、Wechat…)普及,通話費用占總體收入比例下降,這也是讓這些電信龍頭取消長途漫遊費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工信部對此表示,積極推動電信資費自由化,取消手機漫遊費有助於促進市場有效競爭。

中國移動中期業績公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營運收入當中的網路流量收入首次超過傳統業務,躍升第一大收入來源。中國移動首席執行長李躍表示,語音業務仍然佔據整體收入的37%,取消長途漫遊費還是存在風險。

外界認為長途漫遊費的取消是一種明智之舉,需要加快推進,取消長途漫遊費是能讓營運商與消費者互惠互贏的事情,也是順應電信改革之舉。不僅限於長途漫遊費,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電信業者的其他不合理收費也應該撤除,才能讓營運商跟上時代的步伐。

雖然中國聯通目前尚未對取消長途漫遊費做出表態,不過,有業界人士分析,在中國電信與中國移動取消長途漫遊費後,聯通很可能也將跟進,在「提速降費」的背景之下,長途漫遊費明年可能會徹底成為歷史。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