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太陽能板可利用太陽光 透過窗戶轉成電源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透明太陽能板可利用太陽光 透過窗戶轉成電源
透明太陽能板可利用太陽光 透過窗戶轉成電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透明太陽能板未來將有可能把窗戶、手機轉化成電源?

據國家地理雜誌的報導,將太陽光轉換成電力的效率一直以來都不大好,最好的轉換效率也只有20%,科學家們主張,若是要充分利用太陽能,辦法就是打造幾乎透明的電池,擴充用來吸收陽光的「設備數量」。

美國新創公司「無所不在能源」執行長麥爾斯‧巴爾說:「這是顛覆想像的太陽能,如此一來,我們馬上就有了大量可運用的表面積。」

據國家地理雜誌的報導,太陽以「可見光」和「不可見光」的形式來傳送太陽能,其中紫外線、紅外線屬不可見光。該太陽能電池的設計就是「只捕捉不可見光」,讓其它可見光穿透,意即太陽能電池看起來就是透明的。

但是,只吸收太陽的不可見光,同時也意味著轉換效率也將降低,甚至比矽的效率低,但更重要的是,這種技術可以裝設於更廣泛的範圍,看看我們周遭的玻璃面數量就知道,玻璃窗戶、手機、手錶、眼鏡……等。

美國能源部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的研究科學家尼可斯科比達奇表示,這種透明有機太陽能板所需的成本將會比傳統矽太陽能板的成本更低,無所不在能源研究團隊也不認為這項技術將會大幅增加行動裝置的成本。

不過,這項技術目前仍在研發中,轉換效率也不高,未來如果想坐在辦公室,讓外頭赤焰焰的太陽透過窗戶上的透明太陽能電池來幫你啟動電腦和空調,或者邊做日光浴邊充手機電,可能還要再等一段時日了。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