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Google醫療症狀會使我們病情加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網Google醫療症狀會使我們病情加重?
  • 字級
上網Google醫療症狀會使我們病情加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現代人只要有任何疑難雜症,就會自行上網搜尋資料獲得解答。對此,醫師強烈呼籲病患,身體如有不適別再求助Google大神了!

許多人只要身體一有病痛,就會上網Google自己的症狀,不到1分鐘就會有龐大的資訊湧入,然後開始自我診斷。醫師無奈,許多病患其實只是小毛病,卻因為網路上來路不明的資訊而自己嚇死自己,這樣的狀況被稱為「網路自我診斷症」。

「網路自我診斷症」是2000年的新字彙,意思是藉由網路醫學資料進行自我診斷,導致健康不良的症狀。《微軟》曾經公布有關搜尋引擎的健康資訊及研究,針對此一症狀進行系統性的調查,結果發現,利用網路進行自我診斷會導致患者得到最壞的診療結果。

舉例來說,如果在網路上搜尋胃痛相關症狀,得到的答案可能是胃癌而造成恐慌。根據這項研究結果顯示,許多網路用戶經常只看搜尋結果的前兩筆資料,導致資訊嚴重偏頗。Google今年也公布,有將近1%的網頁搜尋跟疾病徵狀相關。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刊登過一則有趣的研究,一名專精動作障礙的神經內科醫師發現許多病患在求診前會先在Youtube上搜尋,對照自己屬於哪種疾病,如果與醫師判斷不一,病患還會對醫師產生質疑。甚至,有醫師曾遇過患者帶著一堆從網路下載的資料來看病並且與醫師一起討論。

雖然現在網路十分發達,大家都過於依賴網路資訊,但是遇到關於自己身體健康的問題時,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諮詢,避免在來路不明的資訊當中對號入座,引起更多不必要的麻煩。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