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在網路使用「無痕視窗」就不會留下紀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別以為在網路使用「無痕視窗」就不會留下紀錄!
  • 字級
別以為在網路使用「無痕視窗」就不會留下紀錄!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你知道嗎?其實我們無時無刻都被網路「跟蹤」,只要你到過全球前50大熱門網站,就已經留下超過3000個追蹤檔案在的電腦中。

相信大家對於Google Chrome的「無痕視窗」並不陌生,如果不希望Google儲存造訪過的網頁與下載紀錄,只要開啟無痕視窗,可以讓你在網路上的紀錄通通不留痕跡。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無痕視窗其實無法讓你「隱形」,只要透過監察裝置的電池狀態與瀏覽器的自行組合等特徵,仍然可以輕易地追蹤網路行蹤,這也是為甚麼一些惱人的廣告會不斷地出現的原因之一。

這項研究針對100萬個網站作分析,在多個熱門網站當中發現,其中兩個熱門網站便各自有超過8萬名追蹤者。不過,多數的追蹤行為仍然集中在Google、Facebook與Twitter等網路巨頭,例如前20名追蹤者就有12名來自Google。

甚至有一種名為「瀏覽器指紋辨識(Browser Fingerprinting)」的新技術,追蹤者可以辨別用戶所使用電子產品的行為與表現,即使用戶不透漏個人資料也經常消除cookies,追蹤者仍然可以辨識用戶,再各別向用戶提供廣告。不過,研究員認為,這樣的手法並不會被廣泛的使用,因為廣告業者仍須避免越界以免引起監管相關單位的注意。

現在是大數據時代,有80%的網頁都會在你電腦裡留下追蹤工具,這些紀錄就像商品一樣被賣給廣告業者作為市場調查資料,於是網路廣告幾乎無孔不入。如果用戶擔心隱私問題,可以安裝一些防止廣告程式的軟體避免被追蹤,包括 Ghostery、Disconnect、Ad blockers與Epic Brower等擴充元件,讓網路安全多一道防備。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