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在美國遭集體訴訟 台灣是否跟進?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三星在美國遭集體訴訟 台灣是否跟進?
三星在美國遭集體訴訟  台灣是否跟進?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三星電子日前正式宣布停產Galaxy Note7,並且全面召回,三星不僅要處理這些後續問題,還官司纏身。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當局已經協助消費者提出集體訴訟,要求賠償,三星這次真的損失慘重。

美國消費者向地方法院提出訴訟,指控三星在宣布召回Note7之後,告知用戶更換手機需要等待數日的時間,而用戶在這期間並未使用Note7,結果三星仍繼續向用戶收取手機通話費及上網費用。對此,美國三星發言人拒絕回應。

除了美國之外,三星在自己家南韓也遭用戶控訴,用戶指出為了因應三星Note7這次闖出的禍,包含買手機、換手機、檢查電池等,不僅浪費時間,在使用上也相當不安,無法再次信任三星,甚至已經嚴重困擾心理,因此向三星提出索賠訴訟。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57名Note7用戶申請參加訴訟,並將於10月24日向中央地方法院提告。

對此,台灣是否也跟進向台灣三星提出集體訴訟呢? 消基會出面回應,表示近期將開會討論,不排除可能性,但是消基會也指出,台灣的法制與美國並不相同,團體訴訟並非最好的解決方式,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協助消費者在退換貨的過程能夠順暢、便利。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解釋,台灣進行團體訴訟曠日廢時,對消費者而言並非最有效的解決方式。目前三星退換貨管道皆正常,相關申訴都是退換貨的個案,包括提出證明、程序冗長或是過渡期的不便等問題,而消費者所遭遇的損失絕大部分都有補償的可能性,消基會期望能與對方直接協調解決。

三星近期因Note 7搞得灰頭土臉,除了面臨這些消費官司,還要向Note 7零件供應商提供補償,損失至少有十億美元。分析師指出,這次三星再度大規模回收Note 7並且宣布停產,最大受惠者是蘋果與華為。蘋果這次因Note 7風波,使得iPhone銷量隨之提高不少,而不習慣iOS系統的Android用戶,則投入華為的懷抱,根據數據顯示,華為今年在全球的出貨量排名已經來到第三,僅次於蘋果與三星。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