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有無彈性放假? 勞動部:勞資自己喬 - 匯流新聞網

LIFE

10/24有無彈性放假? 勞動部:勞資自己喬
10/24有無彈性放假? 勞動部:勞資自己喬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最近吵得火熱的勞基法陷入難關,在法案尚未確定前勞工基本上「七天假」仍照放,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即將到來,由於是在下週二,不少人都在問「那10月24日(週一)有沒有彈性放假?」

七天假的爭議仍未解決,上次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已經讓各界傷透腦筋,結果來了個梅姬颱風,讓各地政府以颱風為由讓民眾放假。不過,接踵而來的還有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10月31日蔣公誕辰紀念日、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以及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如果法案尚未通過,這些國定假日仍照放。

根據行政院人事總處依照「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如果國定假日在週六就補週五,若在週日就補週一,成三天連假;如果國定假日落在週四或週二,則會調整成四天連假,統一另行補班。而即將到來的台灣光復節(10/25),由於卡在週二,不少人都在問「週一是否彈性放假?」

對此,勞動部表示,現行彈性放假規定只適用於全國都放假的國定假日,政府機關才能挪移,單屬勞工的國定假日若要彈性放假,必須由勞資協商。換言之,10月24日勞工是否可以彈性放假,全交給勞資雙方自行協調,若要調整成連假,只要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即可。

日前,也有立委在立法院會向林全質詢,要求勞工10月24日彈性放假一事,林全則表示,勞工部分由勞動部回答,勞資雙方可以透過協商自行決定,而對於立委要求統一放假規定,林全:「將來勞基法修法後就統一規定」。

自主工聯及台北市產業工會等勞團日前宣布,組成「123大聯盟」,並且宣布將於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上街頭抗議,要求民進黨不能砍七天假,捍衛勞工全年123天休假日(52週週休二日加上19天國定假日),並且表示如果沒有得到回應,全國勞工將與民進黨沒完沒了。

✽休假詳情可上勞動部查詢。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