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福古佛特展!42尊歷經朝代佛像壁畫一次看個夠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七世福古佛特展!42尊歷經朝代佛像壁畫一次看個夠
  • 字級
七世福古佛特展!42尊歷經朝代佛像壁畫一次看個夠

七世福古佛特展!42尊歷經朝代佛像壁畫一次看個夠 5

匯流新聞網記者羅驊鋒 / 台北報導

吃素已不是茹素者的專屬飲食觀,為了提倡健康飲食,食品界吹起一股蔬食風潮,也造就不少的蔬食餐廳林立於市場。世貿一館5月6日至9日將舉辦2022國際蔬食文化節,不僅廣納蔬食品牌同步展出,同期亦以四十二尊的佛像壁畫舉辦七世福千年古佛特展,慶祝佛陀誕辰之餘,為疫情祈福消災解難。

這次特展取名「七世福」,緣起為同時親近這麼多千年古佛,乃七世累積的福德,觀展後也將積累未來七世的福報,希望民眾一同親近佛法,此次特展重要推手為美台古文物藝術及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歐陽健中。

歐陽健中早前得知,蔬食文化節的浴佛祈福法會正在尋找金身大佛,經他協助下,尋得千年樟木,用其雕刻而成的明末清初釋迦牟尼佛像。這尊由千年樟木雕刻而成的釋迦牟尼佛像,也和唐宋時期木雕觀音菩薩法像、巨幅明朝中後期阿彌陀佛釋法圖、淨瓶觀音釋法圖與白衣觀音釋法圖,共四十二尊的佛像壁畫,在特展同步展出。

得知今年農、國曆佛誕節同日,又適逢母親節,歐陽健中號召謝明村、劉基章、劉維倫、顏進中、李承仲、朱芯慧,共七大藏家借出佛像、壁畫作展出用途。他表示,佛像和壁畫不僅有信仰的意義,對宗教藝術有研究的民眾,更能飽覽橫跨唐、宋、元、明、清到民國,古佛法像千年的風格轉變。尤其他尋來的千年樟木所雕刻而成的佛像法相雕工,和佛光山大雄寶殿大佛如出一轍。

歐陽健中表示,特展中也額外展示三巨幅明朝中後期阿彌陀佛釋法圖、淨瓶觀音釋法圖與白衣觀音釋法圖等壁畫。這三幅壁畫出自於明朝宮廷畫家之手,表現佛教護法神,釋梵等二十天像,場面宏偉且表現得真切生動,加上描金繪法運用更使壁畫絹布燦爛生輝。適逢疫情肆虐,與烏俄戰爭爆發,他希望透過千年古佛特展,發揮佛教安定人心的力量。

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表示,疫情重創全球,反思能對世界做什麼貢獻,創辦人星雲大師曾云推動素食,不僅吃素減碳,更重要的是減少殺生,讓世界爭取多些和平。這次特展的浴佛儀式旨在為全民祈福,洗淨疫情的恐懼陰霾。

圖片來源:美台古文物藝術及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交流協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池上2022春耕野餐節聽好歌 民歌四王一后重現經典

國旅露營未見退訂潮 恬靜林區山澗好去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