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智賦3-1】2024年資通訊產業整體環境與產業關鍵 AI主導下的新機遇與挑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智賦3-1】2024年資通訊產業整體環境與產業關鍵 AI主導下的新機遇與挑戰
  • 字級

【MIC智賦3-1】2024年資通訊產業整體環境與產業關鍵 AI主導下的新機遇與挑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台北報導

隨著2024年的到來,全球資通訊產業迎來了一系列新的機遇與挑戰。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主任林柏齊於今(16)日「產業前瞻趨勢」研討會中指出,今年的產業將聚焦於人工智慧(AI)的發展、能源議題以及政府輪替等關鍵議題。

一、國際經濟環境與景氣復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1%,略高於前一年,預示著經濟將有較為穩健的復甦。這將對資通訊產業帶來利好,特別是在電子相關產品需求回溫的情況下,我國訂單需求與投資也可望恢復成長動能,進而拉動民間消費。

二、AI主導的新機遇

2024年將成為AI的元年,AI技術的發展將成為資通訊產業的新引擎。人工智慧的應用將驅動AI PC、AI手機、人型機器人等終端產品的發展。隨著AI應用市場的不斷擴大,將帶動資料中心建置需求,推動整個產業向前發展。

三、能源議題與環境永續發展

然而,AI技術的發展也伴隨著能源消耗和環境問題。AI模型訓練與推論所需的能源損耗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企業需要思考如何平衡技術創新與環境永續發展之間的關係,並努力實現減碳目標。

四、政府輪替與全球市場變化

全球政治環境的變化對產業帶來了不確定性。2024年,許多國家將進行大選,政府政策的調整可能對產業產生重大影響。此外,全球市場變化也值得關注,特別是在PC市場、伺服器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全球市場將出現新的競爭格局和機遇。

五、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展望

展望2024年,林柏齊認為,台灣資通訊產業將迎來新的增長機遇。PC市場和伺服器市場的回溫,將帶動台灣產業出貨量的增長。此外,AI技術的應用也將為台灣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林柏齊表示,2024年將是資通訊產業發展的關鍵一年。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市場有信心通過技術創新、產品升級,以及環境永續發展的努力,迎接更加充滿活力的資通訊產業未來。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質疑柯文哲圖利京華城都更案400億 民進黨要蔣萬安徹查

【有影】陳建名被爆ME TOO脫序行為 民進黨:速啟性平調查絕不寬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