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高虹安:反思台灣的「工具箱」在哪?我利益應優於美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高虹安:反思台灣的「工具箱」在哪?我利益應優於美中
  • 字級
【裴洛西訪台】高虹安:反思台灣的「工具箱」在哪?我利益應優於美中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爆中國大陸透過軍事演習與商品禁銷嚴懲台灣,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3)天表示,夾在美中之間的台灣,應該以自身利益與安全為先,與雙方都保持充分溝通,我方也應該要反思台灣的「工具箱」在哪裡?才有國安的談判籌碼。

高虹安認為,美國眾議院是代表美國民意的立法機構,因此裴洛西來訪,無疑象徵美國政府與人民對台灣民主自由的支持。

高虹安說,美中兩大國博弈,夾在中間的台灣,更應該以自身利益與安全為先,與兩國都保持充分溝通,降低誤判的風險,才不會擦槍走火,導致令人遺憾的衝突發生。當世界上的衝突已經由實體的熱戰轉移到外交、經貿與金融等領域的超限戰,運用各種非傳統安全工具進行對抗下,我們的政府準備好了沒?

高虹安問,我方也要反思台灣的「工具箱」在哪裡?我們有多少工具可以爭取談判前的優勢,又有多少談判桌上的籌碼?她舉例,2019年日韓發生慰安婦議題爭議,日本即用高純度氫氟酸(HF)等關鍵半導體材料對韓國實施經濟制裁,台灣面對接踵而來的中共威脅,目前除了譴責以外,對現代的經濟戰與超限戰,政府部門更應該要建立「戰略性產業」及「戰略性物資」的清單,才能在接下來的挑戰展現更高的國防韌性。

高虹安說,台灣扮演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製造,特別是高階晶片供給者與關鍵節點的角色,因此許多人稱呼台積電等半導體公司為「護國神山」,面對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台灣應如何維護高階半導體製造與供應的重要優勢,與各個友善國家合作,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同時運用政治智慧與經貿實力,妥善應處區域內的衝突,維護台灣的安全與繁榮,也正是身為政治人物的重要責任。高虹安強調,守護台灣,應該要更有智慧與準備才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高虹安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北京懲台 柯文哲建議:不必與中國交惡 台灣應左右逢源

【裴洛西訪台】中共封鎖台灣海空3天與經濟制裁 行政院出聲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