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北京懲台 柯文哲建議:不必與中國交惡 台灣應左右逢源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北京懲台 柯文哲建議:不必與中國交惡 台灣應左右逢源
【裴洛西訪台】北京懲台 柯文哲建議:不必與中國交惡 台灣應左右逢源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北京透過軍事與經濟多方管道嚴懲台灣,面對美中角力,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天表示,我們和美日交好,卻不必與中國交惡,他主張台灣應該左右逢源,而不是左右為難,才是上策。

柯文哲說,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對於能夠協助台灣跨進世界的朋友都應張開雙手歡迎,此刻全球媒體都聚焦裴洛西的亞洲行,美中台關係牽一髮動全身。一個國家的人民,只要合法,都有權到其他國家旅遊或訪問。裴洛西不管做為美國公民,或者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來者是客,台灣都表達歡迎。

柯文哲指出,但裴洛西此行受到中方強烈反彈,直到出發前一刻,她都未把台灣列入出訪計畫。美國總統拜登一度表示,軍方不認為此時訪台是好主意。幾天前,拜登與習近平電話講了2個小時又17分鐘,希望他們有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妥協方案,但中國海關總署卻逕行宣布台灣100多家食品禁止進口,不知又有多少台灣農漁民受害。

柯文哲建議,「台灣要保持自己的主體性,我們和美日交好,卻不必與中國交惡。台灣應該左右逢源,而不是左右為難」,美中僵局短期無解,但雙方已經加強對話、溝通歧見,夾在中間的台灣,更應該與中國、美國保持暢通聯絡管道,才能有效避免危機。

柯文哲說,期待與世界共好、一同進步,衷心期盼藉由與世界的交流,可以促進台灣周邊乃至整個泛太平洋的和平願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黃珊珊:敬佩她勇氣!北市會保障所有到台北人的安全

【裴洛西訪台】民眾黨:歡迎!蔡英文應把握機會 爭取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