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天道好輪迴   反酷刑待何時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天道好輪迴   反酷刑待何時
【投書】天道好輪迴   反酷刑待何時

李可/教育工作

2022年可說是驚濤駭浪、驚心動魄的一年,疫情、戰爭、地水火風肆虐的腳步沒有停歇過,僅僅是維基百科登錄及最近7月27日菲律賓發生規模七級強震,地震總數已達130個,其中6.0級地震超過70個,造成1257人死亡及無數建築物毀損。儘管科技再怎麼進步,面對無法預期的天災也難以逃避,然而還是有人逢凶化吉,平安度過災難的考驗,這難道是命運的巧合嗎?

《道德經》七十九章中說道:「天道無親,常予善人。」意思就是:天道公正,只降福於善人。所謂「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下面這則歷史故事警醒世人,欺己欺人易,天理難欺!切莫心存僥倖!

根據《清史稿》記載:清道光三十年八月初七日晚上,發生了一場大地震,造成房屋倒塌、死傷人數難以估計。時任寧遠府知府的牛樹梅看到全城幾乎被夷為平地,百姓家破人亡,他自認為官清廉、問心無愧,竟遭遇如此不幸,氣憤地寫了一篇疏文質問城隍爺,指責城隍爺享受百姓香火,卻沒有庇佑百姓,死了這麼多人,難道這些人都是惡人嗎?他認為神明鑒察不明,天道不足信?

到了晚上,牛樹梅夢到了城隍爺請他前去,對他說:「先生理直氣壯地指責我,是因為您不明白神明鑑察之道,所以請先生前來,以解除您的猜疑怨怒。凡是大的災禍,都是因為眾人積孽所造成,絕無偶然。為了此次地震,冥界已經進行了五十年的調查和記錄,凡不應遭此災禍的人,都已移到別處,若是近期又造下新罪孽的人,又把他移了回來。即使臨時有些出入變化,但地府皆有案可查,絕不會漫不加察、冤枉人的性命啊。」

牛樹梅說:「既然這樣,難道整個城裡竟然沒有一個好人嗎?我和我兒子也要遭此天譴?」

城隍爺說:「城裏還有三戶人家,確實無法在短期內遷走,但現在都安然無恙。一家是某街的節婦,三世孀居,撫養一個小孫子;一家是某郎中,從來沒有賣過假藥,百姓請他看病,即使是深夜下大雨、道路泥濘難以行走,他也立刻前往,盡心療治;還有一家,是賣油糍的老婦人和她的小孫子,也沒有遇難。您回去查訪,一定能找到。至於您的兒子,因他前生罪孽深重,難逃此劫。就連先生您本來也在劫數之內,但因您為官清廉不貪,所以得以從寬,只是傷了腿腳。總之,上天的賞罰,慎之又慎,絕無偏私。既沒有無妄之災,也沒有倖免的道理。明白這些因果,希望您勉力做個好官,將來會升到按察使的官職。」

牛樹梅醒來後,他四處查訪,果然找到了城隍爺所說的節婦和郎中,他們確實全家安然無恙。因房屋矮小,他們的家被兩側的房屋遮住了,所以沒有被發現;那位賣油糍的老婦人,經多次查找,後來在房屋椽子支撐的一個角落裏找到了。

牛樹梅向婦人詢問,老婦人說平時賣油糍,凡遇老弱殘疾,即使錢不夠她也賣給他們,偶爾還會施捨油糍,不收他們一文錢。地震前一兩天,買油糍的人忽然多了起來,於是她跟孫子連夜趕做油糍。地震發生後,祖孫二人被壓在倒塌的房屋下無法出去,靠著油糍充飢,沒想到竟然活了下來。

牛樹梅聽了大為驚奇,怪自己德薄,不能庇護百姓,於是以民眾疾苦為重,幫助老百姓重建家園,並捐銀1500兩安置災民。從此他更努力修改自己,勉力做個好官,後來果然升職為四川按察使,世人尊稱其為牛青天。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地震產生的原因是因為地殼在板塊的運動過程中累積應力,當地殼無法繼續積累應力時,地殼會破裂,釋放出地震波,使地面發生震動。若從牛青天告城隍的故事來看,隱約透露大自然的因果規律,任何災難的發生絕非偶然。

「天理昭彰,疏而不漏」,冥冥中似有一道無形的律法令人無法逃避、也無處可避。因此,人生於世,起心動念豈能不慎?所謂「身在公門好修行」,從基層公務員到五院院長甚至總統,領的是人民辛苦打拚而來的血汗錢,理應處處為民設想、謀福,好好為民服務。如今人權侵害案件迭有所聞,其中一起長達26 年的法稅228事件仍未平反,甚至稅務機關還假借公權力,濫權違法將太極門修行聖地收歸國有,致國內外專家學者群起聲援,要求政府務必正視太極門案,返還太極門修行聖地,還給太極門師徒應有的公道與清白!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吳景欽教授,7月13日在「太極門冤案平反十五周年論壇」中,以《刑法》第125條第一款來檢視台灣對違法公務人員懲處是否落實?揭露前檢察官侯寬仁對太極門利用媒體極盡抹黑、違法逮捕、羈押、刑求及濫權起訴,又聯手國稅局、行政執行署以法稅絞肉機凌虐太極門師徒長達1/4世紀,不只未被究責反而一路高升,足見台灣反酷刑從未被具體落實。

天道好輪迴!當政府官員造假玩假成習慣,台灣若因此遭逢共業試煉,令人如何不戒慎恐懼?

照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年輕人要追夢還是別做夢?是誰造成台灣少子化?

【投書】裴洛西來台挺人權 蔡政府交出成績單是否會心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