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軒專欄】預防檢查才是防癌良方,從子宮頸抹片談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蘇軒專欄】預防檢查才是防癌良方,從子宮頸抹片談起
  • 字級
【蘇軒專欄】預防檢查才是防癌良方,從子宮頸抹片談起

蘇軒/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

一日在國際場合開醫學會,晚宴的時候隔壁的外國醫師在討論如何研發子宮頸癌的標靶藥物,實驗要怎麼設計,大約研究經費有多少,怎麼申請錢等等。我默默的聽完他們的討論,最後給予一個溫暖的鼓勵後離開會場。

回程的途中這件事情一直飄盪在我的腦海中,到底以一個臨床醫師的角度,我們需要提供病人什麼樣子的治療。

以子宮頸癌為例,只要一個國家的子宮頸抹片率到達80%,該國家的子宮頸癌的機率就會降低非常非常的多。而且不幸經由規則抹片發現的子宮頸癌,大部分也會是初期的,根本手術完就沒事了,根本不需要化療、正子斷層掃描、質子刀、標靶藥物等等高階或昂貴的進階治療。

以個人來看,只要她每年定期抹片,她投資的只有時間,抹片本身成本是少於台幣100元的,而且是國家出錢,從30歲開始抹片做50年至80歲,才花不到5000台幣。就能告別子宮頸癌的威脅。

很遺憾的是,標榜醫療水平高的台灣,抹片率只有57%。這造成子宮頸癌仍然在台灣婦女前十大癌症排名內,遇到的機率不低,而且發現的都是晚期的需要使用很多重裝備醫療,治療的過程病人痛苦,整個家庭開銷倍增。

以投資報酬率來看,每年抹片是最經濟實惠的,因為子宮頸癌發生率高,乖乖做抹片檢查就能避免得掉,是一個很單純、很划算的交易。但是台灣婦女似乎沒有意識到這個划算交易。

如果全台婦女都是勇者,不怕癌症就算了,偏偏整個社會是聞癌色變的狀態,保健食品充斥,各種追求健康方法滿街,但是我們台灣的抹片檢查比例只有57%,讓人覺得婦女們有點捨近求遠。

健康促進是這個世紀的重點推廣項目,以科學角度,民眾應該找全台灣最常發生的癌症來預防,或做早期診斷。

國家每年都有公布十大癌症,民眾可以上網去搜尋。103年統計,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10大癌症,依序分別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只要照著上述的癌症做預防檢查,就能比其他人夠有機會常保健康。而不是要吃什麼保什麼,該檢查的卻都不去做,捨近求遠。

比如:
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
肝癌:肝臟超音波
肺癌: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
乳癌:乳房攝影
口腔癌:口腔黏膜篩檢
攝護腺癌:觸診、抽血PSA
胃癌:胃鏡
皮膚癌:自己觸診
子宮體癌:子宮超音波、子宮鏡檢查
子宮頸癌:抹片!

每個癌症都有對應的檢查,乖乖定期做,就能提早發現,處理了一樣是有很高的機會長命百歲,十大癌症如果發現是晚期,問題不在於醫生或國家,問題可能是你自己。

要怎麼最經濟、輕鬆的活的健康,答案已經很明顯了。不是標靶藥物、不是質子刀,這些只是補救方法而已。重要的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提供民眾參考。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