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美政壇老薑「裴洛西」插播訪台,民進黨有別以往不再好大喜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美政壇老薑「裴洛西」插播訪台,民進黨有別以往不再好大喜功?
【藍蝴蝶專欄】美政壇老薑「裴洛西」插播訪台,民進黨有別以往不再好大喜功?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7月29日率團走訪印太地區、開啟亞洲行。出訪當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官網發佈新聞稿指出:

  • 裴洛西率領國會代表團前往印太地區,公開行程包括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
  • 此行將重點關注印太地區的相互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
  • 國會代表團將重申美國對該地區盟友和朋友的堅定和不可動搖的承諾。
  • 國會代表團將討論如何進一步推進彼此的共同利益和價值觀。包括:和平與安全、經濟增長和貿易、COVID-19 大流行、氣候危機、人權和民主治理。

由於,裴洛西身份特殊,她目前為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

其次,裴洛西從政以來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非但相繼投票反對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惠國待遇、申辦北京奧運會,更在2007年6月12日以眾議院議長身分發表聲明要求美國介入調查中國大陸廠商的剝削童工。

其三,裴洛西除了贊揚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中的示威行動(speaking out)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a beautiful sight to behold)」,還發表聲明聲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香港示威者,並稱「美國與香港市民同在」。此後,她於美國國會接見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等人,並與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一起召開特別記者會,力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承諾將由眾議院外事委員會促成(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審議。

雖然,第一時間裴洛西未將台灣排入公開行程,但就在她停留新加坡時,外媒與台媒突然接獲裴洛西確定要來台灣的消息。相關報導指出,裴洛西一行人最快將於8月2日晚間抵台,可能入住台北君悅酒店,且已包下某層樓48間房間,3日拜會台灣總統蔡英文和立法院高層,維安單位已啟動「鴻賓勤務」,全程戒備保護。

可想而知,處處與北京對著幹的裴洛西訪台消息一旦傳出,北京當局若沒有對她來點豐富技術、略帶含金量的震嚇作為,也說不過去。

於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硬回應:

「如果裴洛西眾議長訪台,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應對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至於是什麼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值得關注的是,裴洛西率團訪台消息傳開,觸動地緣政治敏感神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0元大關,台股早盤亦猶如失速列車、開低走低,盤中重挫逾310點,跌破14,700點關卡,投資人與民眾信心趨勢疲弱。

再看,美股亦受裴洛西率團訪台拖累,開盤後能源股帶頭下殺,道瓊、標普與那指三大指數同步收黑,慘不忍賭。

為免美、陸、台三方局勢持續升溫,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透過例行記者會,大動作重申:

  • 情勢升級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 波洛西訪台不是首開先例,更不是改變現狀。
  • 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 美國的「一中政策」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的三項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
  • 美國反對任何一方面改變現狀,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 美國期待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的通話,以及美中國安官員對話均清楚表明此事。
  • 北京的行動只會加劇緊張,美國的行動不具威脅性、不是開創新局,也沒有改變現狀。
  • 美國會持續支持兩岸和平穩定,支持台灣,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國也會持續尋求維持與北京的溝通管道暢通。

反觀,一向擅長作風鋪張浮誇,喜持國家資源替他人作嫁衣,隨後再好大喜功、大肆吹噓自己有多神勇無敵的民進黨,對於本次波洛西插播訪台,美國大方給力的加分題,小英總統府及外交部迄今竟保持靜悄悄,不願證實、也未敢評論,不願往下聊,似乎有點不符合自由奔放的黨性?

《禮記.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

易言之,君子立身處世,不偏不倚,做事情合乎中道,故不會患得患失。而小人為一己私慾,圖名索利,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別人,未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做任何事皆自然無法得到永久的勝利!

因此,孔子認為中庸是天道規律,更最高的智慧。

最後,大家來猜看看,民進黨政府後績在人民心中是轉往君子無我中庸?還是保持小人利己奔放呢,就讓咱們一起看下去?!

新聞照來源:nancy pelosi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陳時中含沙射影「夫人干政」前,應考慮安倍晉三感受!

【藍蝴蝶專欄】民進黨快被林智堅的「論文抄襲」與「新竹棒球場」搞死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