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外交部與自己有仇? 一面篤行「委身屈美」,一面漫罵「投降主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外交部與自己有仇? 一面篤行「委身屈美」,一面漫罵「投降主義」
【藍蝴蝶專欄】外交部與自己有仇? 一面篤行「委身屈美」,一面漫罵「投降主義」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網路節目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主持人王時齊問吳釗燮,如何看待國內類似「投降主義」的言論?吳釗燮開始抱怨起來!

吳釗燮說,台灣在國際上被中國打壓得很慘,當台灣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衝擊時,立法院裡面總是會有人不是站在台灣的立場講話,這是「很令人傷心的事情」。

吳一度不經考慮脫口而出,很氣啊!

就好像是外交部在戰場前線殺敵,廝殺回來要休養生息的時候,後面總是有人拿著什麼東西要丟外交部,覺得他們做不好,可是永遠不會去指責那些對台灣施加壓力的國家,他認為「這個是不好的」。

講到「投降主義」,恐怕中間理性選民都會投民進黨、辣台派一票。

台灣而言,美國可能永遠都作不到民進黨高度讚揚之「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遠的不說,就說近幾個月,美國拜登政府堅決對台灣蔡政府銷售萊豬、刻意三度軍售9,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億2361萬元),民進黨們為了倚美仇陸,個個同仇敵慨,逢中必反、逢美叫好,無不想盡辦法投身餓虎、割肉貿鷹,這件事情很令國人傷心。

就事論事的說,對現在的美國,最有利用價值的就是台灣了。

美國之所以能做這麼多年的世界霸主,是他們把所有的工夫都放在了美國利益上面。而且,美國始終拿著分立與制衡佈局原理那套四處說項,之後就毫不客氣地將手伸進別人家裡施加壓力,進一步重組並創造更多的美國利益。

說白了,美國就是一個狐假虎威的中間買辦份子!

事實上,烏俄戰爭爆發之後,美國要面對的是代犬牙交錯的新時代,國際上對美國的了解與觀感不斷升級,美國將要面對更加廣袤、更加年輕的人群,於此同時也將承載這些人群對美國所劃下新價值觀。

再把目光拉回到台灣,據外媒報導,拜登政府本想在3月28日「東協峰會」號召東協支持「印太戰略」與推銷「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以反制大陸,不料多個東協成員表示不克與會臨時取消,原因是東協認定美國並沒有認真與之進行經濟交往。

由於,美國從3月就開始跟日、韓、澳、星等核心盟邦洽商IPEF。再加上,美國曾多次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

於是,第一時間台灣就興致勃勃地向美國表態願意加入,沒想到竟踢到鐵板!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3月31日參院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時,參議員梅南德茲 (Bob Menendez) 詢問戴琪是否邀請台灣加入 IPEF?

戴琪未給予正面肯定,她僅回覆:

一、印太經濟架構是仍在制定中的架構,必須反映所有人與利益相關者的觀點。

二、美方正與有興趣參與架構的各方進行對話,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就此,參議員梅南德茲認為,這意味美方不會邀請台灣參與。他期望行政部門能考慮邀請台灣,在雙邊基礎上擴大利益。

台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安慰大家:

一、「印太經濟架構」目前還在制訂當中,美方己說明相關政策還沒決定,還在研議邀請的成員。

二、200位美國跨黨派的國會議員在3月30日致函拜登政府和商務部長,表達對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的高度支持。

三、我國盼能在印太地區推動台美共同利益。

然而,這樣的發展並不令人意外。

美國總統川普於宣布退出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美國就失去發起國的優先地位。而拜登上任後提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就是想搶回做為印太國家領頭羊的地位。

但,截至今日,美國「印太戰略」,尚停留於「標題豐滿、細節骨感」的程度。特別是美國的競爭者大陸,近期透過貿易投資、華僑經濟圈、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等方案,成為亞太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就連經濟影響力也日益增加。

有鑑於此,各國家無不細細著墨CPTPP、IPEF內容,選擇最有利策略來結盟。

其實,仔細研究可發現CPTPP、IPEF,幾乎可說與大陸息息相關。

一、CPTPP:大陸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跟大陸對著幹的台灣,已是殘念。

二、IPEF:策略裡充滿「抗中」意涵,大陸不可能加入,但烏戰爭當前,美國需要北京襄助,推測美國無意讓大陸太生氣,台灣恐再淪為殘念加一。

近日媒體報導,東協人權國會議員組織主席、馬來西亞國會議員查爾斯曾說:「現在不是廿年前那種唯美國馬首是瞻的情況了,如今吃香的是中國而非美國」

是以,提醒台灣蔡政府與民進黨諸位,當委屈又求不了全,一再執迷、不願覺醒,則如同「投降主義」,您們已為世人做了最完美的示範,棒棒噠!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小孩子才做選擇! 馬紹爾總統逼聯合國結束對台「可恥的沉默」?

【藍蝴蝶專欄】美施壓恢復一年徵兵制,辣台妹討好美國再「+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