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小孩子才做選擇! 馬紹爾總統逼聯合國結束對台「可恥的沉默」?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小孩子才做選擇! 馬紹爾總統逼聯合國結束對台「可恥的沉默」?
【藍蝴蝶專欄】小孩子才做選擇! 馬紹爾總統逼聯合國結束對台「可恥的沉默」?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李福軒/OpenKMT聯盟理事長

「最挺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長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且為台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的卓著貢獻。

不過,立場向來鮮明的蓬佩奧,3月4日竟被《聯合新聞網》踢爆此行為「商業考量」。報導載明,知情人士透露提供駐美代表處電報,指稱龐此行是為爭取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其有關的Anarock公司;抗中挺台是假,來台爭取退撫與勞保基金當「政治保護費」才是目的。

不久,《CNEWS匯流新聞網》接獲爆料一份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公關公司 Premiere Speakers Bureau 的合約,內容記載以 15 萬美元的仲介酬金,邀請蓬佩奧訪台。合約內容顯示:

一、 主辦方是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二、 主辦方需須負擔蓬佩奧來台的航班、住宿、餐點和各式雜支花費。
三、 主辦方將訂購 1班可退還的頭等艙航班和3班可退還的往返台灣的商務艙航班。
四、 主辦方還將提供4間君悅酒店或同等級的客房供演講者一行人入住2晚。

對此,《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立即向行政院查證,行政院要求媒體先拿出所接獲的爆料文件後,再同意答覆。

記者交付文件後,從不讓人佔便宜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未直接否認,反而強調美國卸任的政治人物或名人出訪,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

蘇院長曖昧態度,等同證實民眾所言無虛,諸如「蔡政府嘴砲佈暑」、「花大錢搞內宣」、「花錢講給韭菜充值信仰」、「砸錢自high」、「旋風似的手法搜刮台灣人民的血汗錢」、「找了美國政客來台作秀演戲」…等等。

盡人皆知,小英政府放大招、搞大內宣,打出「抗中保台」、「台灣價值」、「Taiwan Can Help」名號,有計劃地發展台灣獨立方向移動。

不巧,遇上「烏俄戰爭」開打,美方堅持不出兵援助烏方,讓很多人聯想到了小英政府愈發大尺度倚美激情叫囂大陸,引導兩岸穩定走向戰爭邊緣的台海情勢。

為免台灣民心動搖,對美國缺乏信任,於是,小英政府與美方聯合主演「遠來的和尚會念經」戲目。

也因此在台灣尚未解封的時刻,小英政府大開國門,熱烈歡迎,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以及與美國關係密切的馬紹爾總統,接力訪台。

然而,像蓬佩奧來台灣演出、講些友好獨派言論,再毫不客氣地對小英政府索取各種利益的,還會有多少呢?

歷史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一旦開了前例,要再禁止,也就難了。

繼蓬佩奧之後,與美關係不菲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應小英政府邀請,終於在3月21日至25日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

既然答應小英政府來台演出,自然就得配合節目表,衝斥演技。

3月21日下午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接機,雙方以互碰手肘方式取代握手致意。

3月22日上午蔡總統以隆重軍禮迎接訪團,並頒贈「采玉大勳章」。午間,府方設置國宴款待,且就「兩國合作」及「共同關切」事務深入交換意見。

雙邊會晤過程,蔡英文總統主動宣布:

一、 將成立 「台馬氣候變遷調適應變基金」。
二、 兩國也會完成「台馬農業合作協定」的修訂。

馬紹爾總統得到小英總統主動慷慨發出的禮物後,也別具意義回禮:

一、 他親自遞交馬紹爾國會友台決議文的正本。
二、 他重申馬紹爾政府對台灣的支持。
三、 他再次呼籲聯合國結束對台灣「可恥的沉默」。

大家必須注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的3月18日,美中兩國領導人日前進行了一場視訊通話。

美國雖再次警告大陸若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支持將會帶來嚴重後果,於此同時,拜登也提出「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統稱四不一無意,企圖向習近平伸出橄欖枝。

為此,習近平回應表示:

一、 中美做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不僅要引領中美關係正確發展,更要承擔國際責任,為世界的和平與安寧做出努力。

二、 「美國一些人」正在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希望美方重視。

美國拜登總統日前才派使團訪台,傳達美台重要夥伴關係表達支持,希望能透過訪團的拜會,向蔡總統和台灣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和夥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

美國前手向小英政府保證美國將堅定維持挺台承諾,後手與大陸習近平交易去了。

但這也不能說美國不對,也許美國政府正以身作則告訴大家,小孩子才做選擇,不擇手段追求國家利益(美國優先),我要全拿,才是王道!

嚴格來說,美陸之間表面上水火不容,但背地裡就不存在零和遊戲,只有腦袋壞了才會完全相信美國、傾斜一邊。台灣方面,唯有親美合陸友日歐,才有機會遊刃有餘,也才不會被當成私奴(棄)子,這樣小英政府看懂了嗎?

新聞照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藍蝴蝶專欄】譏諷別人的同時,蘇爺爺別忘了自己向神明承諾了什麼?

【藍蝴蝶專欄】伴飛護航? 水牛伯、衝衝衝重拾「三劍客」情誼,攜手一同反「反質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