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淺評新北中和區藍綠白選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淺評新北中和區藍綠白選情
【胡文琦專欄】淺評新北中和區藍綠白選情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民進黨新北市中和區市議員的黨內初選在5月6日揭曉,新北市前市議員林秀惠以些微差距敗北,5月7日林秀惠立即在臉書發表「不公平競爭」的感言。由於新上榜的張嘉玲原本就劍指現任市議員張志豪,可以預見,為了爭奪今年底的市議員席次,民進黨內的派系大亂鬥才剛剛要開始展開,另外加上國民黨的支持率仍處於低檔,最後可能漁翁得利的將會是台灣民眾黨所提名的「美女空姐刺客」王如意。

民進黨在新北市中和區本屆預計提名3席市議員參選人,黨內初選立即陷入「4搶3」的激烈局面,包括蘇系的張維倩、湧言會的張志豪爭取連任,挑戰者包括英系的張嘉玲、正國會的林秀惠。其中,張志豪原本是英系成員,後來因「跳槽」到湧言會,引發英系不滿,英系因此派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辦公室主任張嘉玲參選,希望拿回英系在中和的市議員席次。

然而,張志豪也不是省油的燈,挾著現任議員的優勢,距離今年底選戰還有6個多月的時間,張志豪在中和的大街小巷已經懸掛了100多面的選戰看板。另外,加上英系內部進行的黨內民調,張志豪均穩坐第一,張維倩則緊追在後,張嘉玲、林秀惠原處於五五波的局面,為了讓張嘉玲能夠獲得提名,英系立即將「拔樁」的矛頭轉向林秀惠。

初選落敗以後,林秀惠在5月7日在臉書發表,「我們是和一個有勢力的『集團和財團』在打初選選戰,挾著整個中央行政資源來初選,這個規格遠遠超過於縣長選舉」。「這是鼓勵民進黨員不用努力經營基層深耕地方,只要挾著行政資源優勢即可?這原本就不公平不公平」!也就是說,民進黨的4個派系包括英系、蘇系、湧言會以及正國會,在這次中和的市議員選戰各自推出自己的人馬,不僅造成英系、湧言會的裂痕,連帶著英系也跟正國會交惡。

根據以往的經驗來看,綠營的支持者根本不管民進黨的內部派系鬥得多兇,只要參選人獲得民進黨提名,綠營的選票就不會跑到藍營參選人的身上。不過,擺在眼前的殘酷事實是,中和區的選民結構是「藍遠大於綠」,綠營的選票目前僅能支持2位參選人上榜,在中央執政不力、政績不佳與疫情嚴峻的情況下,3位綠營的參選人在挖不到藍營的選票下,民進黨的黨內初選結束以後,張志豪跟張嘉玲「雙張」的惡鬥才要正式上演。

而以中和區市議員在2018年的選舉為例,國民黨籍候選人的得票數分別是金瑞龍4萬2673票、陳錦錠3萬6988票、邱烽堯3萬529票,民進黨籍候選人的得票數分別是張維倩2萬3844票、張志豪2萬2515票,以及落選頭的林秀惠1萬7873票。另外,最低票當選的是無黨聯盟的游輝宂1萬9457票。國民黨籍候選人「藍營」的總得票數為11萬190票,民進黨籍候選人「綠營」的總得票數為6萬4232票。

觀諸國民黨2018年在中和區市議員選舉之所以能大獲全勝,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民進黨執政的荒腔走板以及當年的「韓流效應」所致。然而,由於今年底選戰將可能繼續壟罩在新冠疫情的陰影之下,台灣民眾近2年多來又歷經「口罩之亂」、「疫苗之亂」、「快篩試劑之亂」,乃至「醫療物資不足」等「超前部署『破功』」的難堪問題,可以預見,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今年在中和區的總得票不太可能有所成長,在只有能當選2席空間的情況下,3位參選人勢必要在原本綠營的票源下搶成一團,黨內的廝殺只會更加嚴重。

在國民黨選情方面,國民黨原本只有金瑞龍、陳錦錠、邱烽堯等3位市議員尋求連任,游輝宂在今年3月間加入國民黨以後,國民黨的選情也立即變得錯綜複雜。不過,由於韓流效應業已遠去,現階段藍營的支持者又普遍不滿黨中央的積弱不振,預估國民黨今年底在中和區市議員的得票數亦將持續「向下探底」,原本的4席市議員減少為3席亦是明顯危機,其中,最有可能的落選者便是游家勢力可能分裂下的游輝宂。

準此,就在國民黨的支持率可能下降,民進黨的參選人又受到中央執政不力的拖累,新北市中和區市議員選戰的最大受益者可能將是民眾黨所推出的美女刺客王如意。檢視民眾黨2020年在中和區已經囊括2萬9550張政黨票的「具體實力」,只要王如意進一步加強跟民眾黨、跟柯文哲「非藍厭綠、白色力量」的有效形象連結,再加上她個人清新的形象,2020年政黨票轉移到王如意身上的可能性將會非常的高,也就是說,王如意絕對會是今年中和區市議員選戰中的「一匹大黑馬」。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謝謝曾委員的文王之怒

【胡文琦專欄】請劉緯澤董事長直接提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