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藥輝瑞Paxlovid/國民黨:美國大賣場藥局即可購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冠口服藥輝瑞Paxlovid/國民黨:美國大賣場藥局即可購買
新冠口服藥輝瑞Paxlovid/國民黨:美國大賣場藥局即可購買

新冠口服藥輝瑞Paxlovid/國民黨:美國大賣場藥局即可購買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藥物在台灣至今仍嚴管,患者獲藥率僅千分之六,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今(13)日表示,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在美國連醫師處方都不用,大賣場藥局就執行,美國普遍認為,快篩陽性3天內用藥好處大於壞處,「就是台灣政府沒有提前部署,採購量不夠,所以陳時中不敢用」。

曾為醫師的立委、民進黨發言人林靜儀昨以「藥物交互作用」解釋輝瑞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未普遍使用,國民黨今再由醫療委員會發出新聞稿,駁斥林靜儀這項說法。

國民黨指出,面對各界醫藥專家質疑,為何台灣沒有足夠的輝瑞口服藥Paxlovid,以保護民眾生命安全?衛福部長陳時中與蔡政府找遍了萬千藉口,就是不好意思說「忘了準備」,「Paxlovid在美國,連醫師處方都不用,大賣場藥局就執行」。

對於林靜儀所指「藥物交互作用」,國民黨強調,仿單只說「可能」會有藥物交互作用,並未提到太多禁忌,而藥物交互作用本就是各種藥物必然可能的狀況,沒想到,近日立委林靜儀刻意「擴大解釋」、「扭曲真相」,完全忽視「救急」的優先使用準則。

為何美國可以那麼輕鬆地使用Paxlovid?國民黨指出,美國現況是「人人皆可使用」,且確診者很容易取得Paxlovid,並在黃金治療期內服用,國民黨認為若藥品足夠,政府會教育民眾如何早期服藥減少重症,醫師用藥前也會避開風險,無須擔心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

「但癥結點就是台灣政府沒有提前部署,採購量不夠,所以陳時中不敢用」,國民黨指出,過去Paxlovid 都被陳時中束之高閣,僅存放在醫院,完全沒有下放基層院所,即使有少量藥劑到達基層,也以「限給中重症」來限制早期使用,如何算是留給醫師裁量用藥的空間呢?

國民黨強調,美國醫藥界認為,快篩陽性3天內用藥「好處大於壞處」,日前政府終於放下不必要的堅持,開放孕婦可以用Paxlovid。國民黨呼籲政府,目前全球的趨勢就是「早期快篩、早期治療」,才可減少89%的中重症住院,快先滿足各級醫療院所都有足夠的Paxlovid。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僅千分之六/新冠口服藥難得 國民黨譴責民進黨無視民眾痛苦

超錢部署?萬美玲揭貿易商利用EUA套現 大發快篩國難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