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高血壓、高血脂?水果可能吃錯時間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高血壓、高血脂?水果可能吃錯時間了
【白雁專欄】高血壓、高血脂?水果可能吃錯時間了

白雁/中華導氣養生研究協會首席講師

吃水果需要看時間?很多人愛吃水果,第一香甜,第二吃起來沒負擔。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人吃水果可以吃到高血脂。養生專家白雁提到,水果是好東西,但要留意是否攝取過量,以及吃的時間,水果含糖量高,要是吃錯時間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所有食物在消化、吸收和分解的過程,身體都需要做工,把原料製成可以吸收的營養,水果雖然容易消化,但是果糖含量高,如果身體沒有充分的時間消耗糖分,容易轉化成三酸甘油酯,造成血脂過高。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水果雖有溫、平的性質,但多以寒涼為主,許多人喜歡晚上吃水果,更是寒上加寒,寒氣有收引的特性,人的筋脈遇了寒氣容易收縮,間接增加高血壓的風險。

白雁提到,有次上海的一位學生問:「最近睡得好,生活悠哉,也沒什麼遺傳的高血壓,但怎麼血壓就一直高起來?」,白雁問:「你什麼時候吃水果?」學生回答說睡覺前,白雁說,這就是讓你高血壓的原因。水果本身是用來幫助消化,睡前或空腹吃,除了寒氣重,也調動整個人的血液循環,加上耗能,第二天血壓一定比較高。

白雁建議,要吃水果,以早上、中午或下午為佳,很多女性為了減肥,晚上光吃水果不吃飯,這不一定是健康的方法,如果一段時間後發現開始腰痠背痛,骨頭痠,月經不調,甚至出現子宮肌瘤等問題,就需要審視一下,水果吃的不對,就很可能醞釀以上這些毛病。

白雁深感,現代西方營養學和飲食文化逐漸變成主流,但不同地區、不同種族的人有不同體質,在飲食西化的同時,我們也要留意身體發出的訊號,才能吃得美味,吃得健康。

 

20161114a04

圖:實用小功法-呼字功法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