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擺脫牙周病糾纏新選擇 水雷射有效清除深層細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擺脫牙周病糾纏新選擇 水雷射有效清除深層細菌 
【有影】擺脫牙周病糾纏新選擇 水雷射有效清除深層細菌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195221213a01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雷射應用在牙科治療已近50年歷史,而水雷射更是近年牙科雷射的主流,也是治療牙周病的好幫手。當代興國牙醫診所牙周病專科醫師陳品熹表示,水雷射就像武俠片的刀戈相向進化成科幻片的先進武器,主要利用組織的水分子吸收雷射光而膨脹,產生高效微爆能量,相對於傳統的牙周刮刀更能徹底掃除牙周的致病菌,牙周組織的修復也更加快速,也較無牙齦退縮及術後腫脹的發生,成為近年來熱門的牙周治療選擇。

相較其他的雷射治療,陳品熹説明,水雷射的波長容易被水吸收,對於含水的生物組織具高蒸發能力,藉由雷射光束的導入,對於牙周深層滅菌,及刮除牙齦下結石和發炎組織,提供更深入、 更廣角的清創效果。應用在牙周軟、硬組織的處理,像是製作假牙前的牙冠增長術、牙骨修型、或是肉芽組織、牙齦色素的去除,以及減少牙根敏感等,都有顯著的功效。

由於水雷射屬於低度疼痛的療程,必要時僅於局部區域施打麻醉,不需大量使用麻藥便可以安心進行。除了機器本身的低噪音優勢,由於操作過程中的雷射能量會被水吸收,可以降低過程中的震動感,大大降低病人對牙科疼痛及噪音的恐懼感,提升療程舒適度。此外,水雷射進行牙周病治療的傷口小、出血少,且雷射本身的滅菌效果可以減少發炎反應、刺激組織修復,減輕術後的不適感,並縮短牙齦恢復期。

若是比較中、重度的牙周病,已經嚴重侵犯到牙周的齒槽骨,造成骨頭的吸收及凹凸不平,除了水雷射的清創及滅菌,還須輔以牙周手術,應用水雷射的切割修整來改善牙周骨頭的型態,或是放入牙周再生材料促進骨頭再生,讓細菌不易堆積,配合良好的潔牙習慣及定期回診、保養、營造一個好清理,細菌不易滋生的口腔環境,才能徹底擺脫牙周病的糾纏。

陳品熹補充,現今人工植牙的發展也給了牙科患者帶來更有效率的治療效果,但植體周圍炎的發生,也就是植牙的牙周病,會影響植牙的壽命。傳統的牙科器械容易破壞植體特殊處理的鈦金屬表面,但若經由水雷射的治療,可移除植體表面的汙染物及細菌,同時不會破壞植體的構造,相對安全,提供更精確微創的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當代牙醫合作樂天桃猿為球員、啦啦隊打造微笑曲線 創2醫學會盼為台灣牙科做貢獻

【有影】水雷射去除深度牙結石  牙周病複合式療程適合忙碌現代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