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從約診超過30次到一日完成  水雷射提供牙周病治療高效好選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從約診超過30次到一日完成  水雷射提供牙周病治療高效好選擇
【有影】從約診超過30次到一日完成  水雷射提供牙周病治療高效好選擇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124221208a08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傳統牙周病治療從評估檢查、擬定治療計畫、第一階段口內分區治療、檢查與改善刷牙技巧,患者大概就需要至少六次以上的約診。牙周病科專科醫師指出,傳統治療最常遇到容易半途而廢、手術過程和術後敏感不適、需要頻繁回診與追蹤刷牙,導致不易配合時間,還好現在水雷射設備的輔助,只要規劃好完整計畫與方案,最快一日完成牙周病治療,對於現代人來說能節省許多寶貴時間。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專科暨植牙專科醫師葉立維表示,傳統牙周治療確實有效,但是也存在不少缺點。以自己十多年前在台大醫院牙周病科接受專科訓練期間,以傳統方式進行牙周病治療的經驗分享,像是一位家住宜蘭的患者,從第一階段治療完成後接續第二階段,一共四次牙周手術的療程,估計這名患者為了治療牙周病,前來台大的約診就超過三十趟。

「傳統牙周病治療除了治療本身可能產生的敏感不適以外,患者到醫院接受長期多次約診,療程時間不易配合,最常見到的是患者因各種因素中途放棄。」葉立維說,統計自己在台大治療的患者,能從頭到尾治療完成進入到牙周維護期的人數,大約僅佔總患者數的十分之一,可惜的是,治療後若是沒能長期的追蹤,很容易導致牙周病控制不佳或是復發。

隨著相關設備、技術推進,能廣泛應用在根管治療、植牙、蛀牙處理的水雷射,輔助治療牙周病的效果也極佳。利用水雷射設備,能讓一日一階段式全口牙周病治療所產生的不適感降低,加上輔以通訊軟體,線上專人叮嚀追蹤患者的口腔衛教,維持牙周病治療的成果。醫師指出,牙科可能不只有牙周病需要處理,縮短牙周治療的時間,讓有矯正或假牙重建需求的患者能盡快接受下一階段療程。

葉立維分享,像是一名五十歲左右的男性患者,上面門牙檢查發現牙齒周圍骨頭破壞很嚴重,又合併牙周牙髓病灶,保留牙齒的治療成功率不高,拔牙是合理治療選項,但後續如果想要植牙,因齒槽骨破壞缺損嚴重,植牙條件也不佳。由於溝通後發現患者有強烈保留牙齒意願,希望朝保留牙齒的方向治療,因此牙周病治療部分規劃有效率的「一日全口水雷射牙周病治療」,解決牙髓病灶同時安排牙髓病專科醫師進行根管治療。

「治療中常規搭配牙科放大鏡操作,交互使用水雷射、石英震盪超音波,結合多年來治療牙周病的經驗,儘可能完整去除深層牙結石,這樣能減少牙周刮刀的使用,降低患者不適感。」葉立維表示,經過初步牙周和牙髓治療過後,這名患者牙齦出血和化膿情況已有改善,現階段追蹤發現保留牙齒的機會明顯提升,接下來會建議患者接受第二階段牙周再生手術,填補齒槽骨缺損空間,最後再進入定期牙周維護階段。

牙周病的療效要好,除了高端的設備之外,還要配合醫師專業規劃完整治療計畫與方案。以牙周病專科醫師的角度來看,醫師本身對於傳統牙周病治療一定要是非常熟練,配合水雷射設備進行牙周治療效果才會有效。最好由國家認證,全台僅約五百名的「衛福部定牙周病專科醫師」來診療。

葉立維表示,近幾年以專利多重式雷射牙周治療與護理設備,採取一日全口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的流程,已經是自己常規治療牙周病的方式。同時搭配空氣抽吸設備與抗噪耳機,兼顧防疫且減低患者治療時的壓力,如果是更為緊張焦慮的患者,也可以選擇舒眠鎮靜的方式執行,利用更有效率的方法,達到微創、舒適的目標。目前已經累積許多超過百例的經驗,相當適合外縣市前來治療,或是有出國計畫、滯台時間短需返回國外的患者。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水雷射去除深度牙結石  牙周病複合式療程適合忙碌現代人

【有影】當代牙醫合作樂天桃猿為球員、啦啦隊打造微笑曲線 創2醫學會盼為台灣牙科做貢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