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導航植牙系統提升精準度 降低植牙風險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導航植牙系統提升精準度 降低植牙風險性
【有影】導航植牙系統提升精準度 降低植牙風險性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124230502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尹佳嵐/台北報導

植牙技術發展持續精進,牙科病患的人工植體選擇也相當多元,特別是隨著人口結構走向高齡化,有植牙需求的人越來越多。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植牙專科主任梁嘉元指出,植牙手術屬於高度侵入性手術,手術過程中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隨著全球植牙技術的進步,導航植牙系統引領趨勢,追求更加精準定位,同時縮短療程時間,降低植牙的風險性與不適感。

梁嘉元表示,傳統植牙在拍完電腦斷層片後,全依靠醫師的技術及經驗尋找植入定位點,術中再拍X光加以確認,必以徒手的方式進行植牙。手術導引板出現後,以電腦斷層影像搭配全口數位掃描,口腔的牙齒和牙齦狀況能直接由電腦建構。

但不論是傳統植牙、手術導引板或後來發展的一日全口重建,術前都需評估患者齒槽骨條件。4D動態導航植牙系統在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流程中,透過軟體在3D電腦斷層上確認植體位置及擬定治療計畫,再將牙齒的立體斷層與全口掃描的影像疊合,在實際操作過程中,能看清齒槽神經、鼻竇腔和血管位置,在手術前、中、後各階段即時輔助,精準掌控植體深度、角度、位置,大幅提升植牙安全性。

4D動態導航植牙系統,能夠有效避開高風險區域,提高植牙的成功率,梁嘉元分享,還具有更安全、舒適、精準、省時的優勢,精準定位也能簡化補骨的手術過程。

此外,通常需要全口重建或大量缺牙的患者,除年齡增長自然掉牙的原因外,若是因為牙周病或蛀牙太嚴重導致的問題,植牙前可以先與醫師諮詢,一同針對自己牙齒的狀況制定最適宜的治療計畫,手術後也應該遵照醫師囑咐按時服藥,降低術後不適感。

梁嘉元表示,患者平時的口腔清潔仍非常重要,牙齒健康的人除了飯後刷牙外,還要每天使用牙線清潔牙縫,預防蛀牙跟牙周病,保護口腔健康。若有特殊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懷孕、抽菸和骨質疏鬆的患者,在植牙前需經植牙專科醫師的術前評估後,再進行植牙療程。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蛀牙太深只能抽神經?活髓保存術為受損牙齒保留一線生機

【有影】4大美白牙齒方法 告別黃牙從「齒」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