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健保擴增單株抗體給付 助早產兒免染RSV病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健保擴增單株抗體給付 助早產兒免染RSV病毒
【有影】健保擴增單株抗體給付 助早產兒免染RSV病毒

【有影】健保擴增單株抗體給付 助早產兒免染RSV病毒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劉宇軒、羅驊鋒 / 台北報導

台灣2021年新生兒人數有15萬3千多名,持續創下歷史新低。降低新生兒罹病率與死亡率是新生兒醫療界努力的重點目標,尤其早產兒的存活照護更是首要工作。健保署自本月起,擴增給付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人數(RSV)單株抗體給出生時未滿33週的早產兒,降低早產兒病逝幾率。

這項給付是從早產兒出院時開始,每個月施打1劑,總共可以施打6劑。據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資料顯示,早產是新生兒死亡主要的原因之一。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為千分之2.4,明顯高於日本(千分之0.9)及韓國(千分之1.5),如何進一步降低早產兒的死亡率仍是東亞各國關注焦點。

【有影】健保擴增單株抗體給付 助早產兒免染RSV病毒 15

過去20年台灣早產兒的存活率已明顯上升,唯頭號威脅RSV仍是早產兒最棘手問題。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秘書長鄭玫枝指出,在疫情攻防戰中,民眾對呼吸道病毒意識有提升,據統計,除了新冠病毒,RSV感染人數竟也連帶上升,法國、日本、南非等國家都發現感染人數也在逐年增長。

鄭玫枝表示,RSV是造成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毒,同時也會引起細支氣管炎及肺炎。其中,出生時週數不滿33週的寶寶在一歲內感染RSV後,每4位就有一位需入住加護病房。
隨著健保自本月起擴增單株抗體於早產兒,期望未來能有機會放寬至其他族群,降低高風險族群的風險。

【有影】健保擴增單株抗體給付 助早產兒免染RSV病毒 17

早產兒基金會台灣早產兒聯合追蹤小組召集人許瓊心指出,RSV感染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臨床症狀如出現38度以上的發燒、劇烈咳嗽、每分鐘60次以上呼吸急促、痰增加或是呼吸發出「咻咻咻」的喘鳴聲。一旦感染RSV,最大威脅就是呼吸問題與併發症,未滿33週的早產兒感染RSV高達七成,即使痊癒,也容易種下氣喘的病根。

同是醫師的許瓊心指出,曾有RSV早產兒病嬰出現血氧濃度下降,緊急轉入加護病房插氣管內管治療;慢性肺部疾病與先天免疫功能低下的寶寶感染RSV,化療期間因RSV感染致肺炎,終致不治的遺憾案例,若有完整醫療照護的介入,以及預防疫苗的妥善保護,讓寶寶有機會長大。

圖片來源: 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阿妹演唱會確診工讀生5天都在小巨蛋 北市急發4.8萬封簡訊

男友居隔打籃球才罰150萬女友IG也自爆! 北市:最重罰百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