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考驗黨政領導者的底線 評台灣政壇的抄襲亂象與美國國會議員的履歷造假事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考驗黨政領導者的底線 評台灣政壇的抄襲亂象與美國國會議員的履歷造假事件
【投書】考驗黨政領導者的底線 評台灣政壇的抄襲亂象與美國國會議員的履歷造假事件

李有宜/前美國聯邦眾議院助理

台灣政壇近年的抄襲風波不斷,先是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時李眉蓁被撤學位,再來是去年林智堅、蔡壁如、鄭文燦、蔡適應等被撤學位;新閣揆陳建仁最近上任前也被在野黨追查;這兩天教育部駁回林智堅對中華大學的訴願,認定他無「研究能力」。這些事件除了反映洗學歷亂象,更讓我們審視從政者的能力與品德,更重要的是,考驗其背後領導者的道德底線。

無獨有偶,美國去年期中選舉也爆發履歷造假事件,讓台灣最關注的「辣個男人」—麥卡錫非常頭痛。紐約第3選區的共和黨新科眾議員—桑托斯(George Santos)被踢爆捏造自己的MBA及大學學歷、金融業經歷、母親死於911的家庭悲劇及特殊的移民背景,甚至連競選資金來源也有問題。但桑托斯表示自己只是「美化了履歷」,不涉違法所以絕對不會辭職,這讓舉國譁然,更讓紐約最富有的第3選區炸鍋了。同屬共和黨的市議員、州議員們紛紛要求桑托斯辭職;FBI、州檢察長展開行動;民主黨眾議員也發動國會調查。

其實,龐大的組織內出現一兩個騙子是正常的。重點是:問題發生後,組織的領導者如何因應?組織本身的制度是否能察覺並杜絕此問題?桑托斯案中,議長麥卡錫的態度非常重要。他面臨兩難:一端是良心、民怨與共和黨的名譽,因為麥卡錫是最有權責主導調查的人;然而另一方面,麥卡錫是僅以四票領先的弱勢議長,若少這一席,肯定更受制於黨內極右派和對手民主黨。目前,麥卡錫改變先前「不正面面對,先交付司法」的態度,已授意桑托斯暫離眾議院委員會,平息眾怒。雖被質疑把政治道德問題推給法律,但至少不再護航。

由此可見,在面對道德爭議及輿論壓力時,一般美國政治領袖還是比較有底線的,不會「不分是非的護航自己人」。國民黨與民眾黨也是。李眉蓁被揭發抄襲時,時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親電李眉蓁,請她認錯並放棄學位,後來李也重返校園補學位。民眾黨蔡壁如被德明科大撤銷學位後,縱使審定過程有疑慮,黨主席柯文哲還是定調「先止血」,蔡火速請辭立委。雖兩黨有選情考量,但也都守住底線,做出「有恥且格」的抉擇。

反觀林智堅案,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僅不要求檢討,還號召全黨護「小智」,對抗、抹黑台大學倫會,企圖以政治操作扭轉風向,最終結果是被民眾看透「為了政黨利益沒有底線」。如今接任行政院正副院長的陳建仁、鄭文燦也都涉抄襲風波,現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強調會「處理黨內學倫問題」,外界都在拭目以待,賴是否能導正執政黨內的風氣,提升候選人的學術素養與道德底線。

政治算計是一時的,誠信是一世的,領導者的抉擇更可能成為代代相傳的不成文典範,法治大國的美國尤其注重這一點。筆者記得幾年前出任美國眾議院助理時,必須參加多場關於倫理、誠信及道德操守的課程,工作手冊很嚴謹地列示美國立憲及國會創立以來的守則。參眾議員被賦予崇高的權力地位,所以基本上都堅守高標準的專業態度與誠信原則,以求不負人民所託並引以為傲。議長麥卡錫深曉此理,因此他不僅會考慮民意,也會思量自己的做法將為後繼者留下什麼樣的前例,前例可能成為以後的慣例。

所以,台灣的政黨領導人除了應學習美國對法治、道德及制度的重視外,也應在政黨的公職候選人提名機制裡納入嚴格的學經歷審查,確保提出能力、品德兼備的候選人,雖然必有陣痛,但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為國舉才、壯大政黨。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超徵是啥?「向百姓搶錢」還是「行政失靈」

【投書】建立科技執法機制 徹底解決酒駕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