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超徵是啥?「向百姓搶錢」還是「行政失靈」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超徵是啥?「向百姓搶錢」還是「行政失靈」
【投書】超徵是啥?「向百姓搶錢」還是「行政失靈」

劉伯溫/海外行銷

「超徵還民」在朝堂上攻防激烈,從年前討論至今,最終達成共識,政府普發現金6,000元,然何時入袋仍不明確,目前更成為全民關注的最夯議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於農曆長假後給出答案,「只要立法院三讀通過特別條例,後面預算審議也順利,最快就是3月。」

「還稅於民」於今(2023)年1月4日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宣布定案,然而黨政團各界仍對「超徵」二字的定義語焉不詳,眼尖目明頭腦清楚的人民,最終仍是會看破當家政府體制下的文字遊戲,究竟誰在說真話,誰在說假話,誰在護航!?

猶記得年初頭條新聞人物高嘉瑜立委,針對政府「還稅於民」,她直指「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並非政績,立馬受到民進黨內大力反彈,更有民進黨立委高調發聲要黨紀處分,民眾質疑的是,對於一位長期在立院關注稅制改革議題的立委來說,她會「不專業」到「用詞不精準」?此外,立委吳秉叡於去(2022)年12月29日的財政委員會上,更直接指導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聽到『還稅於民』四個字你就應該駁斥了」。但是查閱資料,「超徵」兩字是財稅單位從1966年開始使用!

「一國二制」的「平行世界」概念,在執政黨團內是隨處可見,最讓人傻眼的代表當推小英總統,去年的九合一大選敗後的國安召集,會中討論「還稅於民」更定調1,800億全民共享,不到幾天功夫,元旦發言中又更弦易轍,「不發錢,這個決定不容易,請國人諒解」。當家之主的全球談話都能如此,翻臉如翻書般地迅速且前後不一致,更遑論已在醬缸體制內優游多年、了然漏洞所在且沉痾積習已久的政務官員們的發言了。

當行政院在規劃1,400億元普發現金6,000元時,即有財政部官員跳出來哭訴,「還稅於民起碼要舉債150億元以上」,此言一出,為民喉舌的專業立委們馬上痛批,財政部說法是恐嚇人民,而事後更證明「平行世界」的發言再度浮現,不過月餘,財政部於今(2023)年1月29日表示,「1,400億元普發現金不會增加舉措債務」。

依據國債鐘顯示,蔡政府六年來超徵1兆1,293億元,幾乎是年年超徵,而2021與2022年更是雙雙超收4,000億元以上,為何會超徵?財政部歷年反覆說詞,現更一再辯解「超徵是因為短估」。

我國預算法明載,負責歲入預算編制的是財政部,猶如公司行號的預算編制,皆會因時間差與估測而無法完全準確,但仍有一定比例的趴數做評比。專家學者指出,若「常態性超徵」,不僅顯示稅收預測失準,更是財政管理落伍,而一國財政若連年皆出現稅收超徵,且超徵比率高過20%,不僅代表預算編制的專業功能出現嚴重失靈,更是嚴重失職,在企業界的財務長早已被各部門興師問罪並革職了,何況是國家財政的操盤手?以鄰近的日本預算誤差在1%,台灣的預算誤差卻高達20%,專業素質如此低劣的財長,不思謙虛地徹底檢討稅收估測模式,卻是一再強詞奪理地恐嚇人民。

「超徵」的背後隱藏許多貓膩,除了立委高嘉瑜被霸凌後所述「用詞不精準」提到的隱匿-「『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並非政績」外,更被許多關注此議題的立委踢爆三大主因:行政失靈、國會失靈、稅務獎勵金橫徵暴斂。

「超徵還民」並非台灣獨有的民意,包括日本、南韓、香港、澳門、新加坡以及美國等,世界各國早已如此,而台灣人民卻在2022年才開始讓此意識抬頭並成為主流民意。慶幸的是,當2300萬國人的聲量成為主流意識後,高高在上的偉大執政黨團才會聽到、看到、知道「民意」,並漸漸地以民為主來行政與施政,然而「超徵還民」議題只是一面照妖鏡,照出現行國會、朝堂、體制內的種種惡行與醜態。

年前郭董臉書貼文於2小時內破5萬人點閱按讚,「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建議:望執政者體民所苦,廣納建言!台銘上」。

筆者閱後亦是感概萬千,新年伊始,萬民期盼,「執政者體民所苦,廣納建言」!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國為何阻止聯合國推進生化武器核查機制?

【投書】建立科技執法機制 徹底解決酒駕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