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漂亮數字背後的真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漂亮數字背後的真相
【投書】漂亮數字背後的真相

逸君/退休人員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022年1到5月「全體受僱員工總薪資平均6萬2736元」,年增3.6%。安聯集團最新的2022年全球財富報告指出,亞洲富裕程度超越歐洲,台灣人均淨資產約新台幣431萬元,超越日本、新加坡居亞洲第一。

財政部2022年1月公布2021年全年稅收共2兆8,450億元,創史上新高,超出預算數(俗稱超徵)4,034億元,超徵規模創歷史新高紀錄。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2020年底台灣家庭部門平均每戶資產為1263萬元,較2019年底增加5.1%。

總薪資平均6萬、亞洲最富、超徵創歷史新高..等,這些數字都在顯示台灣,薪資高、經濟好、富有,但為何多數人的完全感受不到「富有」的生活,「平均」的美麗數字不僅暴露持續加大的貧富距離,更強烈感受到執政者對貧窮者的傷害與忽略。

其實,在疫情之後,在生活周遭已可以強烈感受到,許多中小企業與店家,已經關門倒閉,失去工作的年輕人,受到詐騙集團拐騙遭毆打凌虐致死,也有活不下去的單親媽媽,繳不出房租,帶著孩子共赴黃泉,難道它們都只是台灣經濟榮景下的少數個案嗎 ?  當然不是。

統計自2014年至2022年超徵稅金約1.5兆,徵收稅金超過國家預期花費,將稅金還給人民或補助弱勢,如此超徵還民不僅是國家健康財政的做法,也有助於是消除貧富對立的累積。但台灣現今充斥各種光鮮的數字,但其實多數人活的困窘,讓台灣產生一種集體貧窮的消極意識,將嚴重影響國民身心健康與國家發展。

然而,生活好過才是人民所期待的,民間團體不斷呼籲法稅改革拯救台灣的經濟與未來。稅制就好比農業的水利設施,不僅要便利且要公平,才能全面帶動產業的發展。但是我們看到,台灣現今諸多稅制老舊;如娛樂稅、印花稅、貨物稅稅率..等,不願意改變,也難以進步。對於新興商業模式卻又立法牛步,跟不上投資人腳步。

加上以行政機關的解釋函令取代稅法,且高達9千餘條,令人民無所適從,不僅嚇走外資,也讓本土企業與投資人外逃。而且,政府把人民當小偷,人民一旦漏稅,便處以1至3倍,甚至30倍重罰,欠稅欠費30天就送強制執行,欠1.8萬就可以拍賣人民不動產,手段兇殘實令人心寒。

從頻頻披露的數字上,可以顯示台灣真的是薪資高、經濟好、富有的國家嗎?從結果來看,台灣總生育率2015年僅0.9,為世界第二低,顯示台灣並非宜生、宜養、宜居的國家,因此,當大力鼓吹人民生育的同時,或許我們該想想政府是否正朝著建構優良的生活環境前進,而非單純的以漂亮數字催眠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想像。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政府距離人民越來越遠了?

【投書】轉型正義就是要不停的修補錯誤 平反假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