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轉型正義就是要不停的修補錯誤 平反假案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轉型正義就是要不停的修補錯誤 平反假案
【投書】轉型正義就是要不停的修補錯誤  平反假案

曾啟津/退休人員

媒體報導「221102_喊冤無人理、隔半世紀終翻案!兩男因冤獄獲5億巨額賠償,美國司法制度哪裡出了問題」報導,點出向來標榜民主的美國竟也會出現烏龍冤案,甚至還是被少數違法官員栽贓抹黑!

故事是5060年代,美國重要的黑人民權領袖Malcolm X 遇刺身亡,被警方當成兇手的阿濟茲,火速遭到定罪,一關就是20年,一直到2021年法院才終於還他清白,直到今年1030日,紐約當局證實同意支付,總計3600萬美元,相當於11.6億台幣,平分給阿濟茲以及另一名冤獄受害者伊斯蘭。

Malcolm X 遇刺,當年根本沒有任何物證,能夠證明阿濟斯跟伊斯蘭涉案,證人的證詞還互相矛盾,況且當時兩人都有不在場證明,但為何眾人都漠不關心,繼續讓冤案發生呢?原來當時絕大多數白人的想法是,這是黑人殺黑人,不關我事,黑人社區則認為,是家裡的醜事,也不想掀起那塊石頭來看看下面藏了什麼!

作者點出,轉型正義的用意,就是要不停的修補漏洞,重要的是在出現錯誤時,能夠承認錯誤,並有機會修正制度。此冤案還好有正義的凡斯檢察官,鍥而不捨勇敢糾錯讓真相大白。凡斯要求團隊重新審理這個案子,接著案件峰迴路轉,媒體報導,麥爾坎的女兒,民權律師以及一名已故警察的家屬,一同出面揭露新的證據,有位紐約市警察局的臥底警官,伍德,在臨終前曾寫了一封認罪信,伍德坦承,他的工作是滲透民權組織,搜尋犯罪活動的證據,好讓聯邦調查局達到抹黑相關人員,並且逮捕活動的領導人,伍德還交代死後才能公開。

檢察官凡斯,在進行了為期22個月的重審調查之後,認為當年辦案的檢察官,FBINYPD隱瞞了關鍵證據,因此決定翻案,去年1118日,凡斯宣布,阿濟茲跟伊斯蘭無罪!改寫了這樁重創黑人民權運動的謀殺案歷史,並且代表所有執法部門,向受害者以及家屬道歉,反觀台灣的民主是透過轉型後得到的民主,違法官員利用法稅抹黑整肅人民,造成冤假案比比皆是,太極門假案就是檢察官侯寬仁違法製造的假案,至今政府還未能面對錯誤,還給人民公道,未落實轉型正義。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指出,法稅侵犯人權最大,法稅改革就是真正的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最重要的是人民是主人,法稅侵犯人權最大,法稅改革已成為憲法位階的問題,法稅改革就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連福隆表示,真正轉型正義,司法對過去犯罪的加害人應做出處置。並認為要把國家結構性的犯罪,以及國家稅災的真相挖出來,讓大家知道,原來國家一直以「依法行政」之名欺騙人民,行抄家滅族之實,完全失去了為民服務的良心,人民的尊嚴被政府糟蹋到這個程度,絕對不能忍受!

筆者呼籲,台灣要成為民主國家,關鍵在於政府是否能真正面對過往的錯誤,反省後確實地改過,才能避免錯誤持續迫害人權,讓台灣淪為包著民主外衣,內在卻是威權體制的國家。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燙手山芋!遺產管理人誰來接?

【投書】急尋民進黨婦女部 切勿縱容陳時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