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恩恩爸事件,看出政治操作已無下限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從恩恩爸事件,看出政治操作已無下限
  • 字級
【投書】從恩恩爸事件,看出政治操作已無下限

戴文吉/商管領域在職研究生

有個俗語叫做「吃人血饅頭」,其意思是說指特定人士,在發生悲劇的時候,表面哀戚,其實是欣喜,因為可以藉此攻擊自己的對手。這次新北恩恩爸的事情,就是一個好案例。

13日,新北市民進黨黨團大動作甲級動員,召開全體議員都在的記者會,在議會不斷呼喊「要真相、要道歉」,記者會上三位議員大聲疾呼,大力批判侯友宜。幾十位議員站一起,不可不謂聲勢大。

侯友宜是新北市長,領導新北市各局處團隊,受到地方在野黨的監督,自然是一種義務,但首先新北市不是獨立國家,熟悉地方政府的人都會知道,很多時候中央一個部長就能卡住大量補助費用,給縣市長臉色看。也就是說民進黨並不是一個因無權,從而也無責的政黨。

以這次事件來說,恩恩爸打電話到1922求助(不會有人認為新北市政府管得動1922吧?),由中央建制的1922花了168分鐘才通知新北市衛生局,在整件悲劇當中1922無疑有其責任,民進黨市議會黨團有自我檢討嗎?當然沒有。

對於1922的責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1922是外包開脫,但這樣的說法根本禁不起檢驗。曾任金管會主委,對法律熟稔的藍委曾銘宗,就曾多次提醒陳時中,1922延遲處理是有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陳時中卻對外稱1922沒有公權力,但據《行政程序法》第2條第3項規定,「受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或團體,於委託範圍內,視為行政機關。」另《國家賠償法》第4條,「受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團體,其執行職務之人於行使公權力時,視同委託機關之公務員。受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亦同。」也就是說中央政府在恩恩爸事件中責無旁貸。

若我們檢視民進黨團記者會的內容,會發現重點都放在「檢討新北市府提供資料的行為」上,對事發當時為何會延誤絕口不談。眾所皆知,以民進黨的鬥性,會避談的事情就表示無法佔理,我們可合理推斷民進黨自己也知道1922表現理虧。

恩恩爸事件絕對是個大悲劇,當事人非常傷心而在乎,也是大家都能理解與接受。但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應該要設想的是如何改善中央與地方協作的機制,避免悲劇再度發生,見獵心喜與吃人血饅頭都不是人民想看到的,對台灣與新北市都無幫助。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檢調違法欺民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管得了嗎?

【投書】網路霸凌VS.言論自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