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希臘神話與台灣稅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希臘神話與台灣稅罰
【投書】希臘神話與台灣稅罰

鄭翊妡/民俗藝術工作者

在希臘神話薛佛西斯被天神宙斯處罰的故事中,當他每次推著巨石快到達山頂時,石頭就會滾下來,於是只好不斷重複地推動著巨石,如此不斷的循環徒勞無功。然而不斷無限輪迴的,還有台灣的稅務行政救濟,不論你有多麼的努力,就像是陷入稅務機關所設的陷阱,復查、訴願、再行政訴訟,永遠贏不了的行政救濟,似乎是變相在處罰追求正義的人民?

行政救濟之目的,就是希望人民自身權利獲得應該有的救濟與保障,但是現行的稅務行政救濟制度,卻變成了人民的無間地獄?人民收到有疑議的稅單,到了稅務機關,稅務人員總是告知要自為舉證,因為人民有協力之義務。然,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從走進國稅局開始,彷彿是踏上一條不歸路!

當人民從復查、訴願、行政訴訟,即使贏得勝訴也是撤銷復查決定,退回原處分機關做另為適法之處分,重核新的金額開出新的稅單,週而復始;由於行政法院的法官不做終局判決,也不會撤銷原核課處分,人民萬一不幸敗訴,這期間的利息計算以原核課起算,那將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金額,也容易造成當事人不敢再繼續尋求救濟。反觀稅務機關一邊冷眼看待人民垂死的掙扎,一邊稅務獎勵金早已輕輕鬆鬆入袋,政府豈能讓這種不管人民死活的公權力將無形酷刑加諸在人民身上呢?

李念祖律師曾表示,行政法院法官沒有終判的權力意識,只有秩序意識,把「撤銷另為處分」當作基本動作,造成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的「萬年稅單」現象,並對現今行政法院心態提出強烈的質疑:「打完行政訴訟還可以重新調查,這要行政訴訟制度幹甚麼?」人民的生命有限,而稅務機關長存,尤其當人民走上稅務救濟訴訟這條路,更坎坷的還在其中。

台灣稅務機關若只為本身利益,不顧及人民基本生存,行政裁量任意扭曲所得性質,引用沒有法律效力9000多條解釋函令來對人民橫徵暴斂,將賦稅當做掠奪的手段,這麼多的不公不義,終有一天會遭到反撲!政府行政應謹遵法理,在此呼籲小英政府落實保障賦稅人權,切莫置若罔聞,讓台灣百姓在永遠等不到有效救濟的廻圈裡不見天日。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國定調「網絡戰」合法化 網絡成俄烏衝突「第二戰場」

【投書】吳主席的戰績,朱主席的夢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